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乒乓外交」打不下去? 布林肯對陸強硬表態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23:06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針對大陸最近派航空母艦「遼寧號」到台海附近,強硬表態,他警告,如果北京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會是一個嚴重的錯誤,而4月10日,是中美以「乒乓外交」展開交流滿50周年的日子,大陸特地舉辦慶祝儀式,向美國喊話「雙方求同存異」,就看這球,美國要不要接。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的航艦打擊群,與馬來西亞皇家空軍,進行雙邊演習,還有羅斯福號與馬金島兩棲。

和美國海軍兩棲突擊艦「馬金島號」展開聯合遠征行動,地點就在南海海域,這是羅斯福號今年二度進南海,明顯是衝著中國而來,大陸派航艦「遼寧號」過台海後,美軍也不甘示弱。

照片中,是美軍馬斯廷號艦長和副艦長在菲律賓海,監看不遠處的遼寧號,一張照片代表著美軍掌握大陸在南海的一舉一動,針對大陸近期行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專訪中強調,美國長年來都遵守台灣關係法的對台承諾,還警告北京,若企圖以武力改變現況,會是嚴重錯誤,再次對中國強硬表態同時間,北京依然大秀軍事肌肉。

 
解放軍直升機團飛行員:「看到導彈直撲向目標,我很有成就感。」

直升機發射反艦導彈,大陸海軍舟山艦還進行編隊實戰化演練,空軍則出動殲-10C。

解放軍飛行員:「今天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對敵主要目標進行精確打擊,過程中需要我們肅清空域威脅,奪取制空權。」

中美一來一往軍事較勁,敵意大過於善意的氛圍下,迎來了開啟中美交流的「乒乓外交」50周年紀念日。

現場司儀(1972/4/6):「4月13日下午,一萬八千名觀眾,來到首都體育館,歡迎美國乒乓球代表團。」

50年前,日本主辦世界桌球錦標賽,當時,一名美國球員因為沒搭上自己國家隊的車,誤打誤撞搭上了大陸代表團的車,前往練習場地,這一趟順風車,結局超展開,毛澤東當時乾脆藉這次機會,邀請美國桌球代表隊訪問大陸,消息連夜傳回美國白宮,讓當時的尼克森總統相當意外。

中共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宮力:「尼克森總統接到這消息朦了,他還感到非常震驚,但是他馬上意識到,這是中國的乒乓外交,然後立刻批准美國乒乓球隊,以最快的速度放發簽證,就讓他們來了。」

 
於是在日本的比賽結束後,美國代表隊前往大陸,開展一場體育外交。

美國退役國手斯威利斯:「我們在北京打了一場友誼賽,然後我們在人民大會堂,見到了周恩來總理。」

在美國桌球隊訪問期間,尼克森總統下令解除對大陸貿易禁令,還說美中之間應該求同存異。

前美國總統尼克森(1972/4):「但我們現在必須要做的是,求同存異互不為敵。」

50周年這一天,大陸舉辦盛大慶祝儀式。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50年前中美兩國的不同遠超於現在,今天中美關係正面臨何去何從的,關鍵選擇。」

但50年前喊出的求同存異,一路走來挑戰重重,再加上美中關係陷入低點,如今大陸刻意慶祝乒乓外交,似乎也在向美國喊話,不過這球發出去,還要看美國會不會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布林肯#外交#美中#菲律賓#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2526

0.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