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表態入抗中聯盟 與美建「印太版一帶一路」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23:02

中國大陸軍事威脅上升,加上新疆、香港人權問題的爭議,讓日本選擇向西方國家靠攏。日本媒體報導,日相菅義偉4月中訪美,將跟拜登,就「印太版一帶一路」,進行實質討論。訪美後,菅義偉還要走訪印尼、印度以及菲律賓,日本的抗中路線,越來越清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解放軍:「艦炮接受目指,浮雷右7距離300米開火。」

隨著大陸不斷擴張軍武,對亞洲地區軍事威脅與日俱增,日中關係似乎開始亮起紅燈。

日本首相菅義偉(2020.11.25):「如同我最近,與習主席通話時說的,兩國間穩定的關係,對中日區域都極為重要。」

 
去年底大陸外長王毅趁美國政權交接之際訪日拚外交,但兩國在釣魚台爭議始終喬不攏,再加上大陸在2月1日生效的「海警法」,讓日本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

日本首相菅義偉(1.29):「我們會拓展與美國的同盟關係,同時也會拓展,跟澳洲、印度和歐洲國家,尊定基礎夥伴關係,來穩定和體現,印太平洋地區的自由與開放價值。」

為了抗衡中國,日美打算聯手推出「印太版一帶一路」,根據「日經亞洲」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16日的訪美行,將聯手美國總統拜登起草一份「擴大海外基礎建設合作計畫」,包括高速5G無線網絡,以及推動潔淨能源,藉此取得印太地區國家信任,組成抗衡北京的勢力。

新疆YouTuber安妮古麗:「你們想了解新疆的棉花嗎,那就跟古麗走吧。」

北京當局處理新疆人權以及香港民主議題的手段不斷引發非議,更讓日本決定硬起來。

日本前防務大臣中谷元(03.15):「日本的人權外交,不只是喊喊而已,為了實際去實現,執行各種制裁,絕對是必要的,下個月的日美高峰會,即將要開始了,日本會積極強化,跟澳洲、印度的合作關係。」

日本前防衛大臣中谷元呼籲政府,跟進美加跟歐盟,對中國祭出人權制裁,週一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跟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視訊時,呼籲北京改善維吾爾族人權,停止對香港的鎮壓行動,處處都挑動北京當局的敏感神經。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通話中中方重點強調,涉港涉疆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日方應正視客觀事實,導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調查,相較於2002年,日本民眾對中國還有超過五成持正面看法,到了去年高達86%民眾持負面看法,主要是受到新疆、香港人權,以及領土爭議所影響。

東京大學副教授伊藤亞聖:「中日經濟關係,在2020年代,會變的特別複雜,過去幾十年中國提供了日本,不可缺少的經濟機會,但同時也是顯而易見的威脅。」

專家指出日本必須調整對中策略,因為大陸對日本的威脅,已經轉為更廣泛的大國競爭與地緣政治風險,日本現在還打出「南海牌」,3月底在東京,與印尼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2加2會談」,簽署防衛技術協定。

菅義偉4月先訪美拉攏拜登,緊接著5月再飛印度和菲律賓,制衡大陸意圖不言可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外交#制裁#經濟#人權#香港#新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26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