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旅遊經濟 古巴唱空城 街頭藝人改修理電扇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5:01

國際旅遊是古巴主要的強勢貨幣收入之一,因為新冠疫情觀光停擺,對古巴經濟造成衝擊,著名作家海明威生前常去的小酒館拉下鐵門,在街頭賣藝三十年的樂手,不得不改幫人修理電風扇過活。儘管古巴在去年11月重啟國門,但航班減少、旅客必須提供PCR檢驗結果,實施宵禁、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諸多限制勸退遊客,旅遊業者現在寄望古巴自行研發的新冠疫苗,越快實行全民接種,旅遊業就能盡快復甦。
 
美國小說家海明威:「最愛的古巴五分錢小酒館,過去吸引全球書迷朝聖,現在拉下鐵門不做生意了,以往遊客在哈瓦那大劇院前,搭乘觀光巴士趴趴走,劇院依舊在,只剩鳥叫聲。」

 
 
新冠疫情重創古巴旅遊經濟,透過路透社記者的鏡頭比對疫情前後,更顯得殘酷。
 
熟悉的旋律傳來,這首古巴名曲《關達拉美拉》,曲風輕快令人聽了心情放鬆,但小號手吹奏時,竟還得同時戴口罩遮住鼻子,57歲的奧利瓦,在哈瓦那老城區賣藝30年,現在因為疫情,得換個方式討生活。
 
奧利瓦拖著推車叫賣,不是賣物品而是賣修繕服務,只見他拿出工具, 熟練地修起電風扇。
 
 
小號手兼修繕工人 奧利瓦:「我選擇了B計劃,正如我先前說的,我帶著我的工具走在街上,在市區這裡的街道上修理電扇,我走遍哈瓦那修理電扇。」
 
古巴在2020年3月下旬,宣布對非本國居民關閉邊境,全面禁止外籍旅客入境,海邊美景乏人問津,當地旅遊業者只能勒緊褲帶過活。
 
旅遊部門工作人員 佩雷茲:「沒有工作,什麼也沒有,你知道在古巴的賺錢捷徑就是旅遊,沒有旅遊,我們什麼都不是,即便有煙草,即便有其他東西,旅遊業才是我們的經濟命脈。」
 
古巴去年11月重新開放邊境,一度導致感染激增,當局再次控管減少航班,現在仍然允許遊客入境,但必須在抵達時提供PCR檢驗結果,在機場再次檢驗,隔離幾天等待結果,同時實施宵禁和封城禁令,在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諸多限制勸退遊客,遊客人數從2019年的400萬人次,下降到約100萬人。
 
古巴總理 馬雷羅:「他們(美國當局)暫停了遊輪、旅行、航班,動用了《赫姆斯柏頓法案》第三條,因此投資者不想在古巴投資,受到直接措施影響的行業之一,就是旅遊業。」
 
古巴現任總理馬雷羅,先前擔任長達16年的觀光部長,緊急召集旅遊業者共謀對策,挽救古巴觀光,有飯店業者樂觀看待,假使古巴自行研發的新冠疫苗,能夠實行全民接種,旅遊業就能盡快復甦。
 
西班牙梅利亞國際飯店集團副總:「我們認為可能在6月初開始營運,正如我所點出的,鎖定德國、英國、加拿大等非常特定的市場。」
 
 
古巴旅遊業苦哈哈,卻有一群人趁疫情時鑽研加密貨幣,這名33歲的理工YouTuber賈西亞,就是其中一員。
 
古巴Youtuber兼科技企業家 賈西亞:「有個古巴人買賣的加密貨幣市場,這是一個正在進行中的市場,由數十萬古巴人組成。」
 
古巴當地市場, 大部分人還是用現金交易,但像賈西亞這樣,使用加密貨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由於古巴當局不監管,沒有任何法律禁止人們購買或持有加密貨幣,大量加密貨幣活動私下運作。
 
軟體工程師 岡薩雷茲:「我需要加密貨幣,匯款到達後,我選擇它(加密貨幣),我收取這些加密貨幣,也用這些加密貨幣付款,以獲取我需要的服務。」
 
古巴在今年1月1日正式廢除貨幣雙軌制,統一為1美元兌換24披索的單一貨幣,專家分析,年輕人使用加密貨幣交易,避免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對儲蓄的影響,就算疫情關閉了國門,或是被美國制裁,加密貨幣都能繼續運作,地下金流將更為盛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巴#觀光#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1350

0.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