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恐爆第4波疫情 中央地方繃緊神經因應


發佈時間:2021/03/28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8 12:58
日本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一週,不過各地疫情卻逐漸升溫,疑出現第四波疫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一週,不過各地疫情卻逐漸升溫,疑出現第四波疫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全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到今天已過一週,各地疫情回溫逐漸檯面化,目前已呈現可能出現「第4波」疫情的跡象。中央與地方政府繃緊神經因應,希望避免重回緊急事態。

日本境內從2020年初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來,共經歷2020年春季、夏季及秋季3波疫情侵襲,至今仍未完全平息;如果疫情復燃反彈,將成第4波疫情。

 

●新增病例續增 防疫指標惡化

日本經濟新聞、時事通信社、產經新聞等日媒報導,日本境內疫情反彈回溫跡象愈來愈鮮明,截至本月26日止,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的28都府縣,7天平均染疫人數都較前一週增加。

日本境內26日及27日新增確診病例連兩天逾2000例,東京都27日單日新增430例創3月新高;大阪府27日單日新增386例,連續兩天逾300例;宮城縣27日新增129例,連續5天逾百例。
 

日本政府日前為因應第3波疫情,今年1月7日對首都圈1都3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當時全境47個都道府縣中,多達33都府縣的新增病例較前一週增加;到1月10日時,疫情升溫的地方政府增加到44都府縣。

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擴散被認為是目前疫情回溫的因素之一。以週為單位來看,日本境內到1月26日只有4例;雖然進入2月每週持續新增約在20多人到40多人間,但3月9日增加到106例後,之後每週都在100多例。

目前疫情在顯示感染狀況的相關指標也持續惡化。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26日更新6項指標的實際狀況中,需要療養的人數以宮城縣及沖繩縣最糟,都在最嚴重的第4階段;首都圈內的埼玉縣、千葉縣及東京都,則被歸類在嚴重度僅次於第4階段的第3階段。

在病床使用率方面,發生醫療機構等地群聚感染的福島縣,被歸類在相當於第4階段的嚴重等級;包括東京都、大阪府、沖繩縣等11都府縣,嚴重等級相當於第3階段。

厚生勞動省雖然要求這些地方政府增加病床,但有可能趕不上疫情擴大的速度。

日本現正進入一年一度的賞櫻季,也是換工作及入學等重要時期,人潮移動將較之前來得增加,很有可能造成病毒持續擴散。

●第4波疫情逼近 地方啟動應變機制
 

令人憂慮的第4波疫情,正在逼近日本地方及大城市,許多縣相繼啟動防疫應變機制。

位於四國地方的愛媛縣25日新增59例確診病例,創當地新高紀錄。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27日說,「接下來一週就是能不能壓制住鬧區群聚感染的關鍵時刻」。

愛媛縣松山市鬧區發生變種病毒群聚感染,相關10間店家的感染者到27日已有144人。

愛媛縣政府恢復本來已在3月1日結束的「特別警戒期間」,籲請松山市鬧區商家從4月1日起,提前在晚間9時打烊,並針對相關店家無症狀從業人員開設臨時的篩檢中心。中村說,這些措施等於是「事實上的緊急事態宣言」。

再看仙台市的狀況,宮城縣負責人說,仙台市疫情似乎擴散到縣內其他地方,確診病例有增加傾向。
 

宮城縣24日新增171例確診病例,創歷史新高紀錄,其中有131例在仙台市;如果不算仙台市,到了25日宮城縣新增60例、26日新增63例,接連創歷史新高,疫情發生在鄰近仙台市的塩釜市、名取市等地。

宮城縣醫療能量因此受到壓迫。仙台市長郡和子說,醫療前線的能量已接近界限;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說,病床吃緊程度已非常嚴峻,「仙台市幾乎已滿床」。

●中央政府不敢小覷 檢討祭重點措施

日本政府近期將正式進行商議,討論是否採取可以準用「緊急事態宣言」的「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

首都圈21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社會及經濟活動顯著增加。東京都政府25日舉行的疫情監控會議上,就對賞櫻及歡送會等活動造成人潮移動增加提出警告,「令人憂慮這一波疫情將超越(去年秋天開始的)第3波疫情」。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26日在記者會開頭就說,「抱持非常強烈危機感」,對疫情表達出強烈憂心。

看到最近一段時間在宮城縣、關西圈等地的疫情升溫,一旦在傳染力高的變種病毒擴散下造成第4波疫情的話,有可能讓日本發生前所未有的爆炸性感染,恐將對才剛開始的疫苗接種造成障礙。

日本政府本週將舉行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等,如果不能遏止疫情擴散的話,將開始檢討讓宮城縣及關西圈適用「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

日本政府高層官員拿目前疫情跟2020年5月解除首度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時進行比較,發現在新增確診病例方面相差懸殊,「如果就這麼放著不管的話,將演變為4月將發布第3次緊急事態宣言的事態」。(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防疫#緊急事態宣言#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10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