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林肯修補歐洲盟邦關係 歐美間矛盾仍難掩


發佈時間:2021/03/25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5 14:03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週出訪北約與歐盟,尋求修補川普時期受損的美歐盟邦關係,但從土耳其購俄飛彈、抗中拿捏到北溪2號天然氣管路,雙邊的深層矛盾不是柔和辭令就能解。

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向歐洲表示美國渴望與盟邦「和好如初」,無論何時何地,都願盡力與西方盟邦諮詢與合作;他既見了德、英、法傳統歐洲三強的外長,也與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4個代表性中歐國家的外長會談,看似面面俱到。

 

美國總統拜登也會以預錄影片的方式現身25日的歐盟峰會,屆時應不吝拿出更多關於友誼與盟國的婉言;這也將是繼2009年歐巴馬後,美國總統再次於歐盟峰會致詞。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一片和諧的表面下雙方關係仍難脫一些老問題羈絆,其中一個就是北約盟國土耳其。官員聲稱土耳其正與俄羅斯討論購買更多套俄製S400防空飛彈。

美國政府先前已因土耳其買S400祭出制裁,土國進一步向俄國軍購勢必讓華府與北約的關係再添波折,拜登政府已警告土耳其若繼續推動俄飛彈軍購,根據美國法律就會自動生出進一步制裁,這點布林肯今天也不斷向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重申。
 

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強調,地理位置處在十字路口上的土耳其沒有背棄東方或西方的餘地,土耳其希望根據國家和國際利益,在國際上結交更多朋友。

美歐間另一個潛在的結是中國。歐洲盟邦都不情願被強推進美國帶頭的反中攻勢,尤其是像德國這類出口導向的大型經濟體,貿易上都更加仰賴中國,逼得布林肯也只能說即便北京咄咄逼人之舉已威脅共同的安全與繁榮,美國仍不會強迫歐洲盟邦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也是棘手議題。俄國營運的北溪2號可將天然氣繞開烏克蘭與波蘭,直接輸送至德國。CNBC報導,布林肯今天警告德國,參與建設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的企業恐遭美制裁,盼施壓柏林當局收回對北溪2號的支持。

美國擔心北溪2號管線計畫會損及烏克蘭的安全與經濟,因烏克蘭經濟仰賴輸送天然氣,也會讓西歐在能源上更加仰賴俄國。但德國出於能源自主等安全考量,已抗拒華府的施壓。

布林肯還含蓄地警告像匈牙利、波蘭、土耳其等出現民主倒退的北約盟國,以不點名的方式稱「某些我們的盟邦正朝錯誤的方向走」,揚言若想保持並持續獲得美國的支持,盟友也必須服膺美國的利益。

紐時指出,有鑑布林肯這週的訪歐行是為重建與修補關係而非公開批評,北約也多以好話相迎,但歐盟29個成員都有各自國內的選民要顧,矛盾化解恐非一蹴可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布林肯#歐盟#北約#盟邦#土耳其#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17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