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轉向俄國取暖 「不結盟」轉為「合作不封頂」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23:24

西方國家聯手對抗中國,態勢明顯,中國大陸則開始靠向傳統盟友俄羅斯。中俄兩國外長峰會,這次王毅和俄羅斯外長,在桂林可以說相談甚歡。中俄口徑一致,要美國停止霸凌、停止干涉他國內政。中俄兩國的關係,從「結伴不結盟」,走向「合作不封頂」,邁入全新階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雙手插口袋靠在欄杆在桂林遊船,俄國外交部發的抖音短片,配樂可是有特別選過。

記者旁白:「值得一提的是,視頻配樂正是許多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彎彎的月亮。」

拉夫洛夫訪桂林,給足了中方面子,搭船遊灕江而專家推測他跟王毅,選在桂林會面是來向中方取經。

 
陸俄羅斯外交專家李立凡:「他應該是去完桂林之後,還要去韓國,那麼我覺得可能有一個,對俄羅斯遠東的開發,包括學習中國的一些自貿區的經驗,因為廣西現在也是一個大的自貿區。」

王毅在跟拉夫洛夫簽署聯合聲明,維護多邊體制並都把炮口對準美國。

新聞旁白:「兩國外長表示,國際社會都認為美方應反思,近年來其所做所為,給全球和平及發展帶來的損害,停止單邊霸凌行徑,停止干涉他國內政,停止拉小圈子再搞集團對抗。」

中俄近期都不斷把自製疫苗送到其他國家的行為,在西方國家眼中,被評為疫苗外交對此王毅進行反駁。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有些大國自私自利,大量囤積疫苗相反,中國和俄羅斯,我們選擇的不是獨善其身,而是兼濟天下。」

中俄近期擺出共同抗美的態勢,2020年俄羅斯總統普欽是習近平交往最密切的領導人之一,雙方通話五次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APEC、G20等多場視訊會議,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2020年跟拉夫洛夫,見面兩次通話8次,如今雙方互動頻繁似乎逐漸打破,以往中俄「結伴不結盟」的準則。

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中俄合作沒有禁區沒有上限,這很重要中俄沒有軍事結盟的意向,但如果有誰在軍事上,威脅甚至攻擊中俄任何一方,它就被迫考慮中俄另一方,做何反應這一現實風險。」

 
有一說是中俄一旦結盟,會讓其他國家都跑去美國和其盟友那一方,等於是把自己孤立於其他國家之外,另外還有一個沒結盟的原因,是川普跟普欽「私交」甚篤,川普曾想聯手俄羅斯遏止大陸發展,但現在換拜登上台,對普欽,可不像川普那樣的和顏悅色。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你會接受普欽的提議,跟他面對面會談嗎?我確認我們之後會找時間談,總統先生你將會制裁俄羅斯嗎?再說一次?總統先生你將會制裁俄羅斯嗎?之後將會到來。」

俄方干預美國大選的報告一出,拜登稱普欽是沒有靈魂的殺手,俄羅斯火速召回大使美俄關係迅速降溫。

俄羅斯總統普欽:「至於拜登說的話嘛,我們彼此很了解對方,我該怎麼回應他呢,我會說我希望他健康,我祝福他身體健康,我這麼說沒有,任何諷刺或開玩笑的意思。」

法國媒體人道報指出近期西方國家的圍堵,間接促使中俄合作持續推進,另外疫情讓俄羅斯的經濟表現不佳,自然得向經濟已復甦的北京拉近關係,2020年後中俄合作不封頂,恰巧碰上拜登普欽不對盤,新冷戰似乎一觸即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王毅#中國#俄羅斯#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950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