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反中陣線?!美運作「亞洲北約」圍堵中共 台灣湊一咖?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2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00:26

美中對抗持續火熱,去年美軍軍艦穿越台海13次,創下14年來新高,今年三月還沒過完,就已經穿越台海3次,向中共展示軍力的意涵相當明顯。而美國現在更積極串聯盟邦共同圍堵中共,儼然形成一個亞洲版的北約,台灣也有望被納入其中。

圖/TVBS

 
艦砲震撼射擊,飛彈垂直發射,這是美軍現役主力驅逐艦芬恩號,這頭海上巨獸,不久前才現身台海周遭。

艦載直升機在甲板起降,地點就位在台灣海峽,這也是美國軍艦,今年第三度穿越台海,背後意含不言可喻。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其實它叫作海軍的兵力展示,也就是我在承平時期,我可以就是通過這個國際海峽,但是在作戰的時候我可以進行兵力投射,2017年是5次2018年3次2019年到達9次,然後在去年2020年到達13次,如果我們就以最近的4年來看的話,其實它的次數是很頻繁的上升。」

 
美國檯面下的軍事動作從來沒停,檯面上的外交較勁更是越來越火熱,不只在阿拉斯加會談,與大陸代表唇槍舌劍,更直在國際運作反中連線。

記者顧上鈞:「拜登政府上任後積極串聯傳統盟邦,就在3月初有亞洲北約之稱的,美日印澳四方會談才剛結束,現在美國又開始走訪亞太諸國,開宗明義就是希望建構起,圍堵中共的亞洲防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國防部長奧斯丁,聯手出訪日本南韓印度,會談中大半篇幅都在砲轟中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17):「中國以壓迫及侵略手段,系統性侵蝕香港自主削弱台灣的民主。」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3.17),有鑑於北韓及中國大陸造成的,前所未見的威脅,美國南韓聯盟重要性更甚以往。」

圖/TVBS

日本共同社還加碼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首度表態,將探討在台海發生突發時,自衛隊該如何支援協防台灣的美軍,連遠在歐洲的英國,也表態有意防堵中共。

英國首相強生(3.17):「毫無疑問的,中共對像我們這樣的開放社會,構成巨大挑戰。」
 

美國極力點燃盟邦反中情緒,這亞洲版的北約,輪廓也越來越清晰,但與歐洲共同體不同,亞洲諸國各有自己的利益盤算,這反中陣線真的有搞頭嗎。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同樣美國也在亞洲主導,成立了一個東南亞公約組織,那成立的時候我們也想參加,可是那時候對其他簽約國來講,會不會因為台灣的加入,把他們也捲入到兩岸之間的戰爭,所以他們是持反對的態度,那其他相關國家,也陸陸續續跟中國大陸建交之後,這個組織在1977年的時候,也沒有辦法繼續運作下去就解散了,那現在談這小北約,其實它的背景跟當時也有一點點類似,另外一點就是假如小北約它真的成立了,那中國大陸會不會也去轉向,跟北韓跟俄羅斯成立一個小華沙,去跟小北約對抗,讓現在的冷戰1.5升級變成冷戰2.0。」

美中集團排排站,人人有意湊一咖,在這樣的對抗態勢下,台灣很難再維持戰略模糊,恐怕也得被迫選邊站,問題是台灣處境尷尬,似乎怎麼做都為難。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因為台灣在第一島鏈的重要位置,所以如果我們談到任何亞太地區,或第一島鏈軍事上面的同盟,缺掉了台灣這塊問題就變很大,要把台灣納入,又有外交和軍事上面的困難,尤其是中國大陸強烈的反對,如果台灣被納入,台灣應該是比較,偏重於感知偵測情報蒐集。」

 
面對美中兩大集團夾殺,究竟是左右逢源,還是處處碰壁,台灣國際戰略的每一個決定,都得步步為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中#美艦#亞洲北約#中國大陸#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719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