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高層會談!美酸作秀 大陸外交部嗆挑釁在先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9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9 20:20

美中外交高層於今(19)日在阿拉斯加進行首輪會議,雙方高層面對面會談,美方認為,中方的行徑已對全球秩序構成威脅;中方則認為美國以軍事力量和金融優勢對多國施壓,現場火藥味十足。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從開場白就嚴重超時,並對其內外政策無禮攻擊指責,刻意挑起爭端。

趙立堅例行記者會問答逐字稿如下:

Q:有幾個跟美中阿拉斯加會談有關的問題,第一個是我們看到中方表述說是美方開場白致詞嚴重超長,超時違反外交禮儀也不是待客之道,但是根據從現場視頻觀看和計算來看,美方兩個官員如果不算翻譯的話,開場白是不到5分鐘,中方的楊主任和王國委不算翻譯的話,加起來是超過23分鐘。所以根據美方的說法,雙方事先約定的是4位高官每人2分鐘,所以我不知道中方說美方致詞嚴重超時的根據在哪?是不是有這個誤導公眾之嫌?
 

第二,在這個雙方交鋒之後,有美方官員表示,中方的這個表現顯示出中方來阿拉斯加是不是更傾向於作秀,更聚焦的是戲劇化的表現,不是實質的會談。我不知道您對他的這種說法有什麼回應?

第三,我們看到中方的媒體不管是官方媒體和社交媒體,對於中方的表述也有很多的報導,包括一些紅底黑字的大字報,也把中方說的話發在網上,所以不知道中方有關的表述是不是更是針對國內的觀眾?


A:
 
關於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方已經發布了消息稿,關於你提的第一個問題,中方代表團官員已經就你所提的,已經就中美高層對話進行了背景追蹤,其中也涉及到了您所提的第一個問題,中方是帶著誠意應邀去安克拉治同美方進行戰略對話,並做好了按雙方事先商定的程序和安排開展對話的準備,但美方在開場白時嚴重超時,並對中方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挑起爭端,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中方對此做出嚴正回應。


關於你提了其他的問題,中方在有關的消息稿中,明確表達了中方的立場,由於美方不遵守事先有關發言時間的約定,是美方挑釁在先、挑起爭端在先,至於雙方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這不是中方的初衷。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Q:您剛剛提到的包括這個外交禮儀也好,還有充滿火藥味也好,我們也看到對於美方的一些關鍵,中美雙方都是做出了一些闡述,看起來分歧還是比較大的,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方現在如何看這次戰略高層對話的意義?

A:
中方始終認為中方同意同美方舉行此次高層戰略對話,是落實兩國元首通話精神的重要舉措,這也是兩國元首親自決策舉行了。我們認為這次對話,是雙方一次加強溝通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好機會,此次對話對今後一段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兩國民眾和國際社會都期待的此次對話,能夠取得務實成果。中方是帶著誠意和建設性態度與會的,阿拉斯加州是美國最靠北邊的州,中國代表團成員抵達阿拉斯加的時候,不僅感受到了阿拉斯加寒冷的天氣,也感受到了美國主人的待客之道。這次開場白只是一道開胃菜,後面還有正餐才是重頭戲,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西班牙埃菲社記者提問)Q:剛才你說雙方希望人民希望能夠看到對話有務實結果,您覺得什麼才是務實結果?中方期待什麼樣的結果?關於新疆,昨天新疆當地政府舉行記者會,他們說會有一些反制措施,如果歐盟在下周通過制裁措施,他們就會進行一些反制,我想知道會有哪些反制措施。

A:
關於你提的第一個問題,我剛才說了,雙方開場白之後將舉行正式會談,我們中方代表團會根據會談的情況即時發布消息,請你保持關注。關於你提的第二個問題,可能昨天你沒有來參加記者會,昨天我已經非常完整的闡明了中方相關的立場,請你可以查閱昨天的記者會實錄,下一問題。


 
(路透社記者提問)Q:一些關於中美對話的問題,大家說有很多的火藥味,有很激烈的探討,雙方在一些問題上發生衝突,中方認為正式的會談也會是這樣一個基調嗎?你們希望正式會談中會有什麼樣的進展,是否認為美方會改變他們的基調?

A:
你提這個問題跟剛才提的那個問題一樣,我剛才也說了,我們剛剛經歷了開場白,可能這次的開場白比平時的開場白更長更有戲劇性,我相信就在中美兩國關係的交往史上也是少見的,但是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清楚,中方在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方面,我們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美方也應該清楚中方已經十分堅定的表明立場,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干涉,當然我們希望在雙方之後的閉門會談,雙方能夠通過充分溝通交流,落實好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的精神,能夠通過此次對話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拉斯加會談#美中關係#火藥味#新疆#台灣#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20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