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易燃氫氣流入核電廠 福島暗藏連環爆炸危機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21:35

十年前311強震,導致福島核電廠爆炸,當時「銫137」外洩量,是廣島原爆的168倍,過去十年,日本積極投入除汙作業,不過最新調查報告指出,福島核一廠排出的易燃氫氣,流進廠內,如果不慎被點燃,恐怕引發連環大爆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日本二戰後傷亡最慘重的天災,311大地震當時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7級核災。

冷卻系統失靈,3座反應爐爐心熔毀,大量放射性物質外洩,成為車諾比後全球最慘核災。

核災後為了掌握福島核一廠受損情況。

 
新聞報導(2011.4.18):「東電為了測出核電廠受害程度,釋出一張照片,顯示機器人正在廠內探索,東電表示機器人測得核電廠內,週日輻射劑量仍然高到,沒辦法讓工作人員入內。」

311當時福島縣內輻射質超標,日本政府以廣島原爆為基準,推估福島核災放射性銫137輻射量,是廣島原子彈爆炸的168倍,福島人家園一夕全毀,只是十年後福島核電廠除汙作業仍在長期抗戰中。

CNN記者:「現在福島核電廠一共有,120萬噸用來冷卻反應爐的水,仍貯存在現場,現場大約有1千個貯存槽,這些貯存槽再一年就滿了,日本政府提議把水排到海裡,說已經妥善處理了,這當然引發全國性反彈。」

至於當初估計1.2億袋,1袋重1噸的表層核汙土,目前75%已存放在暫存設施中,當局承諾會外送汙土,但居民憂心送不出去會永留福島,另外「東電」核燃料棒取出也有進展,目前1.2號反應爐,上千根核燃料棒,核電廠大量核汙水,以及9百噸燃料殘渣仍有待處理,要往哪丟也是一大難題。

福島核一廠除役指揮官小野彰:「福島核一廠不退役,福島是不可能重建的,從這個想法來看,(福島核一廠)不能維持現在的狀態。」

十年過去了,目前福島縣內仍有7個市町村,一共337平方公里土地不能住,其中包括全區避難警戒的雙葉町,以及大熊町六成地區。

災民:「首相說30年內(可以回家),我一直在等,結果只是開空頭支票,沒有實際作為。」

 
最新官方調查報告指出,福島核一廠2號機組和3號機組,核反應堆安全頂蓋上發現大量放射性物質,另外1號機組和3號機組排出易燃的氫氣,經由管線倒流進廠內,萬一不慎被點燃,恐怕將引發連環大爆炸。

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茲:「在車諾比核災25年後,(福島)大災難很有既視感,核能風險依然存在,歐洲德國甚至全世界,都必須持續採取措施。」

國際海洋學委員會行政秘書里亞比寧:「希望(海嘯危險區)知道該怎麼做,居民在海嘯來襲時,能夠逃難拯救自己性命。」

國際社會除了呼籲無核化,專家也提醒各國記取311教訓,準備好面對各種災難,目前全球32國包括台灣在內有440座核能反應爐,佔了全球10%電力,如何與核能和平共存,至少是現在,全人類都必須正視的課題。

只是福島核一廠廢爐作業還沒宣告終結的一天,福島人就依舊看不到返鄉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311地震10週年

#311大地震#日本#核災#輻射#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31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