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德州遭遇70年來最大冰風暴 是天災更是人禍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3/09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18:39
德州日前遭遇70年來最大冰風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州日前遭遇70年來最大冰風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二月十四號情人節,美國德州迎來了七十年來最大的一場冰風暴,電視新聞一如往常,提醒德州居民在寒流來襲之前應該做好的準備措施,各級學校也預先宣布了隔日的停課安排,希望避免家長在雪地中接送子女造成危險。不過,即便是家家戶戶都做了防寒的準備,沒人想的到號稱能源最充足的德州,居然會因為供電問題,造成數百萬德州人民遭受損失。雖然冰風暴是天災,但讓民眾遭受重大打擊卻是人禍!

 

德州70年來最大冰風暴,造成不少房屋災損。(圖/TVBS)

絕大多數的德州居民都對冰風暴做了準備,然而,風雪的威力卻超乎想像,從二月十五號凌晨開始,德州各大城市就開始全面斷電。從北邊的達拉斯,到德州首府奧斯丁,以及南方最大城休士頓,過去就算用電量大增的夏季,也只會造成電力不穩短暫停電,但這次冰風暴卻觸發了史無前例的大斷電。面對零下二十度的嚴寒,在各地電力供應都超過數十小時沒有恢復的情況下,每間房子內部都成了大冰箱,屋內水管也受不了低溫而爆裂,當水管中滲出的水流進木造房子的天花板和牆壁,忙著取暖的民眾根本無法察覺自家天花板正緩慢的塌陷,也看不出牆壁開始滲水。不只是要面對水管爆裂造成的損失,為了取暖,許多德州人選擇開啟家中少用的壁爐,甚至是以瓦斯爐點火來渡過寒夜。可是,許多房子的瓦斯管線不堪突然增加的負荷,引發了眾多不幸事件。在休士頓地區,就有很多人因為用壁爐和瓦斯爐取暖不慎,導致失火甚至是引發爆炸的案例。

德州70年來最大冰風暴,造成不少房屋災損。(圖/TVBS)

毫無疑問,德州遭到的氣候衝擊是創紀錄的嚴峻,但是,真正導致居民災情嚴重的,其實是可以預防的電力供應短缺問題。在冰風暴衝擊的一個星期裡,德州超過四百萬戶停電長達一天以上,主要原因是德州為了規避聯邦政府對電廠供電系統必須設置防寒設備的規範,在數十年前就自行決議要建構完全與其他各州脫鉤的獨立電網。一方面想要減少設置發電廠的防寒成本,另一方面則反映出德州對本身產出的石油和天然氣有高度的信心,認為不與其他州的電網連結,才可以讓德州充分享有本地的資源,降低發電成本不被外人佔便宜。當年的私心確實讓德州享受了多年的低電價,但獨立電網完全沒有與其他州相連接,卻是今日沒人能支援德州的關鍵。
 

德州日前遭遇70年來最大冰風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為美國唯一曾經獨立的南方大州,德州人向來不喜歡受到來自聯邦政府的管制,保守的共和黨因此得以在德州獨領風騷,也導致不同意見很難在德州被重視。事實上,二零一一年德州同樣遇到因為風雪而大停電的情況,當年聯邦政府曾下令要求德州政府針對發電廠做出防寒規劃,可是在德州共和黨主導之下,州政府雖然發佈了德州供電系統的防寒計畫,但是卻完全不強制要求發電廠配合落實,僅是虛應故事般的回應聯邦政府的要求,凸顯了德州人強調獨立自主的精神,但也反映出一黨獨大在德州對人民帶來的傷害。

德州70年來最大冰風暴,造成不少房屋災損。(圖/TVBS)

德州70年來最大冰風暴,造成不少房屋災損。(圖/TVBS)

也許德州放任電力供給交由市場競爭的自由機制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更公平讓人民享受低廉電力,但是沒有人可以在市場受到冰風暴挑戰時願意負起責任,卻使德州人在危機時連基本的生存權都失去保障。天災是大自然的反撲,或許無可避免,但是當兩大政黨都只想用互相指責來規避責任,從這場冰風暴看到的美國民主困境,或許就像前總統雷根所說,「政府才是問題所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翁履中專欄

#寒流#美國#低溫#德州#能源#停電#翁履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0837

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