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嗆美愛打「民主旗號」管陸內政 王毅酸爆:動盪戰亂根源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7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9:14
美國總統拜登(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全國兩會中外記者會今(7)日下午舉行,被問及中美之間是否要針對涉及南海、台灣、香港、新疆、西藏議題進行對話,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給出答案。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在記者會上問及氣候變化、國家安全跟人權、外交政策核心,其中涉及南海、台灣、香港、新疆、西藏議題,為穩定中美關係,是否需要有雙邊對話的空間?中方是否針對上述任何議題做出讓步?

 

對於記者提問,王毅回應,談到中美關係,雙方應恪守不干涉內政的原則,這是聯合國憲章的明確規定,也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各國都應遵守。

王毅說,尤其媒體問及的內容都涉及中國內部事務,中國做得好或不好,大陸人民有發言權,大陸該如何大陸人民才是主人翁,願意在尊重國家主權前提下,與各方講明事實真相,但卻遭毫無根據的指責抹黑,我們絕不允許核心利益受到侵犯。

(圖/TVBS)

 
對於美方昔日的作為,王毅認為,美國過去總是動輒打著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許多麻煩,甚至成為動盪戰亂的根源。美方應該早日意識到這點,否則世界仍將不得安寧。

王毅指出,中美是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有矛盾在所難免,關鍵是要透過坦誠溝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戰略誤判,避免衝突對抗。他王毅認為,中美身為世界兩大經濟體,出現競爭並不奇怪,但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礎上良性競爭,提升自我照亮對方,而非相互攻擊。

(圖/TVBS)

中美關係之間該如何做?王毅表示,中美之間合作應該是主要目標,包括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遷,中方本著開放態度,與美方探討和深化合作。

談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於除夕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通話,王毅說,雙方就中美關係,深度交換意見,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談了明確努力的方向,願意和美方一同全面落實這次通話的成果,共同推動中美關係辭舊迎新,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動態

#大陸#兩會#中美關係#內政#王毅#記者會#拜登#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63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