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倡「愛國者治港」 兩會將修改香港選舉制度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4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4 23:20

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四天馬拉松式審訊,終於有了初步結果,法院宣布批准15人保釋,剩下32人還押,而同時今天中共召開全國政協會議,政協委員汪洋不提一國兩制,改強調「愛國者治港」,確定要審議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西九龍法院大樓外,一輛一輛的囚車陸續抵達,47位香港泛民派人士的馬拉松審訊,連續進行到第四天,而在第三天晚上被告之一區議員岑敖暉,和去年參加泛民初選的鄒家成都體力不支送醫。

記者:「多名被告包括戴耀廷、尹兆堅、岑敖暉,胡志偉等,早上約八時半由荔枝角收押所,送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早上有近百人在庭外排隊輪候進內聽審。」

這幾天,法院外都有港人,排隊等候進入公眾席旁聽,表達對民主派的支持。

 
港中西區議員葉錦龍:「政府起訴完全沒道理,甚至我們試圖要用合法的手段,選舉爭民主,他們仍想要讓我們閉嘴。」

香港警方在228這天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3月1日展開首次庭訊。

CNN主播:「如果黃之鋒被判有罪,他跟其他激進人士最慘,可能會被判終身監禁。」

不只這47人會被港區國安法扣上罪名,來法院外聲援的民眾,也有可能會被警察逮捕。

CNN記者:「這些人來到這拿海報標語,喊口號,但很有可能會被以國安法為由逮捕。」

參與初選而被列為被告的泛民派有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胡志偉、林卓廷,以及因煽惑他人等其他罪名,而正在服刑的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都在這波起訴行列中。

陸現代國關研究院港澳專家李環:「從47人的案件我們可以看出,對於有一些攬炒派,企圖通過非法的一些手段,進入到立法會的機關,這個大門是關上了。」

 
北京與港府把參加初選定義成「非法手段」,但根據香港基本法,參加立法會初選,否決預算反對議案,本來就是議員的權力。

但大陸認為這些被告串謀,在取得立法會多數控制權後,會拒絕通過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是用「非法手段」逼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癱瘓政府,最終逼迫行政長官辭職,北京現在定調,會有這些人出來「亂港」,都是因為沒有好好落實「愛國者治港」。

央視旁白(3.1):「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表示,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不會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

大陸跟香港各界代表,前陣子在深圳開會,得出一個結論,指出公職人員不夠愛港,立法會才會淪為「港獨」發聲的平台。

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梁美芬:「我自己都做過三屆區議員,現在區議會的方向已經有偏差,變成一個政治鬥爭的場所,對香港市民社會和諧,和行政管治的質素,是絕對沒有好處。」

 
大陸政協兩會,4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眾官員與代表的熱烈掌聲中入場,會議上先由政協主席汪洋做工作報告,提到香港時他再次提到愛國者治港的理念。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至於誰是愛國者,誰能治港,北京說了算,專家預測兩會期間,可能會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來落實所謂的「愛國者治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基本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5

0.1640

0.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