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飛行不是夢 美新創推氫燃料飛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1 16:00
未來的航空旅行有沒有可能更環保呢?美國一間研發氫動力飛機的新創公司,在疫情期間積極試飛,他們的願景是打造零碳排飛行,獲得比爾蓋茲旗下基金,和電商龍頭亞馬遜投資,計劃2023年之前投入商用營運;空中巴士也不落人後,先前發表了三款,名為「ZEROe」的概念機,以氫氣作為主要動力,期盼在2035年問世。
 
經濟學人報導:「航空業改變了世界,但現在卻深陷危機。」
 
 
新冠疫情大流行,是航空業的危機也是轉機。
 
UBS歐洲產業負責人 佛娜羅;「新冠肺炎提供了機會,以更快的速度重建綠化。」
 
正值全球航班縮減的疫情淡季,減碳飛行的議題再度搬上檯面。
 
 
這裡是英國的克蘭菲爾德機場,裡頭停放的幾架小飛機,就是綠化航空業的新希望。
 
ZeroAvia執行長 米夫特可夫:「這是目前全球最大一架飛行中的氫電飛機我們希望可以達成所有,我們預期達到的性能表現。
 
俄國籍的米夫特可夫,是美國一間研發氫動力飛機的新創公司執行長,他們的願景是打造零碳排飛行,他親自上機測試性能。
 
這架飛機使用氫氣燃料,飛行過程不會汙染環境。
 
ZeroAvia執行長 米夫特可夫:「老實說這個燃料電池運作的唯一副產品是水,水蒸氣排到大氣中,相當無害。」
 
ZeroAvia的構想獲得許多企業大老支持,去年底從比爾蓋茲旗下基金,取得2140萬美元資金,電商龍頭亞馬遜 、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以及香港首富李嘉誠名下的創投公司都砸錢投資。
 
ZeroAvia執行長 米夫特可夫:「實際上我們很早就研究了將永續帶入航空領域的不同方法,氫電是當中最有效率、可能是花費最便宜的一個。」
 
 
利用氫氣當燃料的構想,空中巴士也不落人後,先前發表了三款,名為「ZEROe」的概念機,以氫氣作為主要動力,期盼在2035年問世。
 
經濟學人報導:「歐盟也確信到2050年,氫氣科技可望替航空業的碳排放,減少高達75%,但是在氫氣科技達到商業使用之前,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
 
氫燃料必須使用大量的可再生能源,進行水電解法才能生產,成本非常昂貴,動力有限,適合短程飛行,假使要飛長程航班,飛機必須要重新設計。
 
UBS歐洲產業負責人 佛娜羅:「所以你需要較大的燃料箱,必須改變飛機的外形,並且在引擎內,你需要更複雜的熱交換器,來處理通過的氫氣。」
 
疫情之前,航空業每年產生近9億噸的二氧化碳,大夥兒都想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無奈遭遇新冠疫情大流行重創,已經自身難保,綠能飛行的成本過高,只能先將理想擺在一邊。
 
 
英國能源轉型委員會主席 特納:「我們可能也需要政府支持,在新冠肺炎重創航空公司金流的環境下,這並不是他們的錯,可能會有小幅的機票漲價,我想我們應該乾脆地付錢,我想我們應該說這就是我們該付的,為了實現零碳飛行。」
 
米夫特可夫表示全球近一半航班,距離不超過800公里,在目前研發初期的可負荷範圍內,ZeroAvia將持續在英國試飛,計劃2023年之前投入商用營運,載客之前先載貨,綠能飛行逐步實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保#科技#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1585

0.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