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特幣帶動挖礦業 數位貨幣也有美中角力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6 16:00

比特幣狂漲不斷打破歷史新高,同時也帶動挖礦產業,甚至因此導致顯示卡的缺貨潮。以往中國大陸在挖礦產業獨占鰲頭,坐擁半壁江山,但因為監管機構的相關限制,讓大陸挖礦業者被迫走到台面下。美國業者儘管起步晚但現在急起直追,大筆資金入注,也讓虛擬機融界掀起另一波美中角力。
 
從雲霧繚繞的四川山區。

 
 
加密資產銀行貝寶金融投資總監 劉雨龍:「就是所有的風都往裡面吹,有上面的風扇(把熱氣)排走。」
 
或是美國北卡草原上的大型廠房。
 
美國區塊鏈存儲供應商客戶服務總監 坎恩:「你可以看到變壓器 一整排都在外面我們能提供大量電力。」
 
 
看起來沒什麼共通點,但兩者都是虛擬世界當中的同行兼競爭對手,一樣是辛勤的虛擬幣挖礦大亨。由於比特幣是一種加密的數位貨幣,它的產生需要通過特定程式大量運算來獲得,這種運算過程就是所謂的挖礦。在比特幣價格直線狂飆的現在,透過大量電腦運算挖礦,就成為一種讓人作夢也會笑的賺錢方式。
 
美國區塊鏈存儲供應商客戶服務總監 坎恩:「晚上很難睡,晚上上床休息,隔天一醒來查看發現,我的老天 (比特幣)還在漲。」
 
因為電腦運算挖礦,會耗費大量電力,因此電價相對便宜,高科技電腦配備也能第一時間到位的中國大陸,就成為挖礦大國。
 
華爾街日報記者:「去年中國大陸就掌控了70%,比特幣系統運作的處理能力,也就是說此一虛擬貨幣的全球交易大多是經由中國大陸的這些電腦處理,由這些礦工儲存下來。」
 
美中的角力,同時也在虛擬幣的世界展開。
 
美國區塊鏈存儲供應商客戶服務總監 坎恩:「當美國的資本家決定進入這個市場就會帶著重金進入這個產業。」
 
資本就是美國挖礦的最大利器,尤其在中國大陸密切監管挖礦之後,更讓美國有了進攻這塊市場的好機會。
 
 
華爾街日報記者:「區塊鏈存儲供應商Core Scientific號召微軟跟My Space的前任執行長組隊,一同完成充滿野心的挖礦大計。」
 
美國區塊鏈存儲供應商客戶服務總監 坎恩;「我們有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核我們的金融交易,我們有強健的資產負債表,我們對機構投資者有評估措施,這是中國大陸的礦工不會做到的。」
 
過去兩年這間挖礦公司,就獲得9500萬美元的資金,投入挖礦機以及廠區的設置。利用老式的大型工廠改建,看上的就是相關供電設備已經齊全,就連挖礦最讓人頭痛的散熱設施也沒有少。
 
美國區塊鏈存儲供應商設備經理 路易斯:「我們能處理二十萬加侖的冷卻水通過這些管線來讓建築溫度下降。」
 
但比起中國大陸,美國起步晚,這間挖礦業者速度比一般中國同行要慢上四個月,設備開銷也多上五成。中國大陸挖礦專用的電腦還有降溫的設計,相對來說成熟的多。
 
 
加密資產銀行貝寶金融投資總監 劉雨龍:「它是一個水簾它是木頭,它(造型)像是那種紙盒子,它是散熱用的,風冷的機器不一樣,風冷的話因為有灰塵所以會老化,泡在油裡面因為沒有灰它的壽命就變長。」
 
這間四川深山裡的挖礦廠,三年內就挖到8000比特幣,一年營收高達2800萬美元。不過中國大陸現在因為金融機構的控管,禁止相關交易,還限制挖礦者的資金流通,想挖礦就得低調再低調。而市場也樂見虛擬貨幣的挖礦,不再是中國大陸獨大的產業。
 
康乃爾大學助理教授 席爾:「大陸政府可以能會說,特定網址的錢不能轉移,對大陸的挖礦礦者下禁令要求不能進行特定的交易,所以他們就可以選擇性的操控區塊鏈當中的特定用戶。」
 
政府的控管就是這些虛擬貨幣的一大隱憂,虛擬貨幣本意是要超越國境,跳脫金融機構控制,但現實世界美中兩國在挖礦產業互別苗頭,搶爭虛擬金融世界的掌控權,虛擬貨幣依舊難以逃出複雜的大國角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大陸#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0958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