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警過度軍事化!陸「海警法」可動武摧毀越界目標 引鄰國公憤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23:12

中共近年來大量使用灰色地帶衝突戰略,以武裝漁船或是海警船取代軍艦,航行到主權爭議海域騷擾鄰國,今年更實施了「海警法」,明文規定能對越界船隻動用武力,讓東亞局勢急速升溫,我國海巡也繃緊神經。

圖/TVBS

 
大陸海警:「我把經緯度發給你,4202,4202請回覆,立即現在停船立即現在停船。」

今年2月1日,大陸正式實施海警法,引起周遭國家一片譁然,因為法條規定,海警能對越界船隻動用武力,但邊界的標準卻充滿爭議,最重要的,是大陸海警的編制,似乎逾越了執法的界線。

圖/TVBS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到了2018年,它組織改造把中國海警局,編列在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底下的中國海警總隊,也就是說武裝部隊就是,我們簡稱的中國武警,武警它是隸屬於中央軍委會的,那中央軍委會的主席當然就是習近平,所以變成說在整個中國海警局來講的話,已經不是單純的海上執法單位,而它是一個所謂的軍事部門,你要攻擊敵人你是儘量把敵人摧毀掉,但是警察不一樣警察不能隨便動用武力,警察是武力最小化。」
 

大陸海警法甚至規定,只要中共視為管轄海域的島礁,任何他國建築物,海警都能強行拆除,執法定位模糊,軍事層級提升,無疑挑動周邊聲索國的敏感神經。

記者顧上鈞:「大部分國家的海警,或是我國的海巡,都是獨立於國防部門外的,另一支武裝力量,通常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司法警察權,但隨著東亞以及南海主權爭議日漸高升,現在這些海上執法單位的軍事色彩,也越來越濃厚。」

圖/TVBS

去年底正式交艦的海巡安平艦,艦艏主武器,就是火力強大的鎮海火箭彈,戰時甚至能安裝雄二雄三飛彈,完全朝向第二海軍發展,而具備三棲作戰能力的海巡特勤隊,戰力更媲美三軍特勤,面對中共威脅,隨時能執行平戰轉換任務。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其實在去年七月中國通過了內部的法律,也就是有關於國內航行海船,法定檢驗的技術規則,在這個規則裡面它把台灣也劃了進去,而且將台灣的周邊50海浬,作為它的近岸海區,這個是它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一個很重要的法律戰的一個進程。」

近期海巡新北艦船身,特別漆上台灣字樣,無非是要凸顯與中共海警的區別,東亞以及南海諸國,也都提升對中共的武裝戒備,緊張情勢節節高升,連美國都高度關注。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大家把它(中共海警)視為是軍事部門,還是一般的執法部門,如果是軍事部門的話,那不好意思,各國都還是要動用到它的軍隊,來回應這件事情,所以就會造成整個東亞地區海域情勢,會越加緊張。」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主任劉復國:「中國大陸在過去這段時間,所用的灰色地帶戰略,這個灰色地帶戰略目的還有它的用法,跟傳統的不一樣,也就是說避開軍事,直接派軍艦出來的這個做法,那它是用這個強大的中國海警,因此最好是兩岸,就這個海警所執法的範圍,能夠像過去一樣,兩岸之間能夠有相互溝通協商,避免掉這個意外的衝突。」

台灣身處東亞風暴中心,除了加強武裝,政治的折衝,更是避免兵凶戰危的重要解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防部#主權#海軍#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1010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