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昌基地內觀首曝光 展現高密度火箭發射能力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23:32

大陸太空站核心艙發射任務,預計今年春季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擇期舉行,與此同時,大陸媒體首度公開文昌發射場的內部畫面,除了展現這個基地高密度火箭發射能力,也將為大陸的「太空熱」再掀高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聞片段:「北緯19度37分,東經110度57分,海南文昌,中國最南端的衛星發射中心。」

這裡就是擔任過大陸「天問一號」和「嫦娥五號」發射任務的火箭發射場,海南文昌不僅世界上少數靠近赤道的火箭發射基地之一,更是大陸第一座濱海發射場,但由於距離海邊太近,使得這座基地在建造維修上,需要克服許多自然環境的挑戰,其中,防腐工程就是關鍵之一。

圖/CCTV提供

大陸中科院寧波材料所研究員蒲吉斌:「這個是我們的這個塗層材料,這個現在已經24個月了,我們看了這整個表面狀況是非常好的。」
 

新聞片段:「這種材料的特殊之處在於裡面添加了石墨烯。」

有了後勤保障,文昌發射場才能展現它在航太領域上的功能,因為具有緯度最低、射向範圍寬、運載效能高、運輸限制少、落區安全性好等特點,所以文昌基地被大陸做為發射長征五號和長征七號系列火箭的工作,同時擔任各類型衛星和大噸位太空站設備的運送任務,而且新春第一獻禮,就是準備運送大陸自製太空站的核心艙。

圖/CCTV提供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我們核心艙入軌以後,我們將相繼發射貨運飛船和載人飛船,我們將對我們空間站的關鍵技術,進行進一步驗證這裡面包括,航天員進一步驗證,航天員出艙活動的技術。」

神舟七號太空漫步指揮中心(2008.9.25):「神舟七號出艙五分鐘。」

神舟七號太空人翟志剛(2008.9.25):「神舟七號明白(掌聲),神舟七號報告,我已出艙,感覺良好。」

圖/CCTV提供

2008年,大陸太空史上首度順利達成太空漫步任務,也替大陸航太科學家取得太空人出艙活動的關鍵技術和參數,為太空站組建工作奠定基礎。目前,四組入選的太空人正在緊鑼密鼓訓練中。
 

大陸載人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我們綜合考慮了,航天員的飛行經驗、現狀,然後是統籌搭配了四次飛行乘組,然後每個乘組是三個人,是由執行過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來擔任指令長。」

圖/CCTV提供

新聞片段:「這是超重耐力訓練,航天員需要在高速旋轉的座艙內完成。」

大陸航天員大隊航天員王亞平:「不知道你有沒有在遊樂園,坐過那種大型過山車,可能會感覺到頭暈眼花,這個時候人身體承受的過載,大概是自身重量的兩倍左右,也就是我們說的2個G,但是我們航天員,在進行這項訓練的時候,要求過載必須達到自身重量的6到8倍,8倍相當於什麼樣的概念呢,就相當於8個你自己,壓到你自己的身上。」

圖/CCTV提供

新聞片段:「由於巨大離心力的作用,這一過程中航天員會出現腦部缺血,灰視或者黑視的情況,在訓練的過程中,他們不僅需要堅持做完全程,並且還要通過對抗離心力,保證身體各項指標的正常。」
 

這群太空人接受超負荷的極限訓練,目的只有一個,要確保任務順利遂行,畢竟,大陸航天局的目標是要在2022年前後完成太空站組建工作。

圖/CCTV提供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我們將建成我們中國第一個,長期在軌飛行的,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載人空間站,並且在上面開展,大規模的空間科學研究。」

這是大陸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從發射載人飛船,到突破太空飛行器交會對接技術,關鍵的最後一步就是實現太空站的組建,就在官方媒體首度公開文昌基地內部畫面的同時,也代表著北京向全球宣布,大陸今年的太空任務依舊是熱鬧滾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hina新布局

#太空站#火箭#科學#衛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770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