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掀住宅短缺危機 模組式建築成解藥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16:00

加州因為住房危機掀起出走潮,美國各大都會區也有住房供需失衡的頭痛問題,建築業界也開始檢討,傳統的營建方式曠日費時,造成房屋建造成本增加,因此有業者提出了先在工廠內製造半成品屋,再到工地組裝的模組式建築,谷歌和蘋果等矽谷科技龍頭也看好這樣的趨勢,投入十多億美元,希望改善住宅短缺危機。
 
抗議民眾:「照過來,本市上演住宅危機。」

 
 
走上街頭只是因為想有個地方棲身,對房價高到嚇人的舊金山居民來說,這是無可奈何的吶喊。他們也只是美國一小群人的縮影,全美短缺的住宅至少就有七百萬棟。供需的失衡,造成房價直衝天際。
 
模組式建築公司執行長 哈勒戴;「可負擔的住宅房價以每年10%的價格上漲,到目前要大約80萬美元才能打造一棟一般家庭住的房子,這還只是造價而已。」
 
人力短缺是導致建築價格高的嚇人的原因之一。
 
 
CNBC記者;「根據美國商會調查 83%建築包商,2020年在尋找技術勞工時碰到中至高程度的困難。」
 
模組式建築公司執行長 哈勒戴:「我們找不到工人,因為千禧世代不想投入這個產業,移民政策也減少很多的勞工,那些大量支持這個產業的戰後嬰兒潮,也都陸續退休了。」
 
傳統建築需要不同團隊之間的協調,過程曠日廢時,也增加了建築成本。現在不少新創公司,投入更省時省力的建築方式,也就是模組式房屋,利用電腦事前規劃,從第一步開始節省成本。
 
模組式建築公司執行長 哈勒戴:「我們可以事先用電腦把房子蓋起來,搞清楚成本,還有潛在的工作障礙,通常這些問題要在你蓋房子時才會發現。」
 
接下來就是動工了,不同於一般直接在工地上蓋房子,模組式房屋是從工廠大量製作組件,之後再運到現場組裝。
 
模組式建築公司執行長 哈勒戴;「我們這樣打造建築組件就像製造汽車一樣。」
 
模組式建築公司營運長 佩斯:「我們在建築工地當中像樂高積木一樣堆疊起來,然後就完成了一棟建築。」
 
 
一棟住宅在工廠完工,只需要十四天的時間,工地現場組裝所需要的時間也很短。
 
模組式建築公司建築設主任 米格:「我們有33個工作站台同時作業,所有作業都在廠內完工,所有作業都在廠內完工,其中一項就是工作人員來到工廠所有工具、所有原料每項都完備,好讓他們完成當天任務。」
 
模組式建築設計實驗室主任 嘉蘭特:「如果你是那個模組建築工地的鄰居,它可以在一個晚上就完工造成的打擾很少。」
 
像這樣的模組式建築,從供應鏈到建造,甚至是人力還有工作時間,都可以盡可能降到最低,能一口氣減少20%到40%的建築費用。包括GOOGLE 臉書還有蘋果,因此投入數十億美元打造模組建築,希望改善矽谷的住房危機。
 
模組式建築公司執行長 哈勒戴:「我們現在有大約有2億美元,預定模組建築的訂單,我們今年還要擴建另一個工廠,就在我們身處的這座工廠後方,馬上要投入運作 因為需求量很大。」
 
 
模組式建築的市場日漸蓬勃,業者也有更多資金,吸引不同的人才加入。
 
模組式建築公司執行長 哈勒戴:「我們大約有三分之一員工一年前並未從事營建行業,我們提供他們以往工作兩倍的工資,我們還給二度就業者很多的工作機會。」
 
在模組建築工廠工作,不用在高處冒著生命危險,也不用風吹日曬,環境比在傳統工地好得多,更多勞工願意投入這個不同於以往的建築業。也讓這個產業的成員,比起以往更加多元。
 
模組式建築設計實驗室主任 嘉蘭特:「我們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給女性,也開放讓非傳統的建築工人加入,我們有更符合人體工學更好的工作環境。」
 
業者表示,模組式建築可以改善目前美國缺乏住宅的困境,但前提還是需要政府法規配合,才能讓類似建設可以大規模的生產組裝,讓更多家庭進駐。也期待不同的建築設計人才投入才能讓模組建築不但省成本以及時間,同時兼顧舒適安全,還能符合不同族群的需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市場#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976

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