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指美對台議題反守為攻 藍:美中關係走向競合


發佈時間:2021/02/11 19:44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美對台議題反守為攻。(圖/TVBS)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美對台議題反守為攻。(圖/TVB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和美國總統拜登首度通話。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美國在台灣等地區的議題反守為攻,主動、堅定的要求中國有所回應,未來美中會是有條件式、結果導向的交往。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在台灣議題上,美中各說各話,美方批評北京越來越獨斷,這次對話最重要的是確定未來美中關係會從對抗走向競合。

 

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上午通話,根據美國白宮公布的兩人通話摘要,拜登提到,對於北京強制性與不公平的經濟作為,對香港的鎮壓、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

身兼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立委羅致政表示,觀察白宮發出的會後新聞稿可以發現,美國相當關注中國在部分地區的強勢作為,相信拜登非常關切台灣、香港、新疆等地區所遭受的中國壓力。

羅致政說,過去在台灣議題上,是中國向美國施壓表態、美國避談,因為中國認為這是主權問題,但這次卻反過來,拜登不僅沒有避談,反而要求中國要有所回應,換句話說,美國在面對這些議題的態度反守為攻。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公布的談話摘要,習近平表示台灣、香港、新疆等議題為中國內政。羅致政指出,中國有其說法,但仔細看白宮新聞稿,會發現以前美國追求美中之間的利益,這次卻幾乎沒提及,反而指出拜登要追求務實、結果為導向的交往模式,促進美國人民跟盟邦之間的利益。

羅致政認為,未來美中會是有條件式、結果導向的交往,目的為促進美國和盟邦利益,而這次對話不談促進兩國交往,顯然雙方在這部分有很多矛盾之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陳以信指出,這次是中美雙方的最高領導人時隔近11個月的對話,過去川普的對中政策為冷戰時期的圍堵模式,拜登上台後,回歸民主黨一貫的對中政策主軸,同時包含競爭與合作,習近平的回應也圍繞在這個主軸,這個對話最大的意義是確定未來的美中關係會從對抗走向競合。

陳以信說,拜登的政策軸線維持一貫脈絡,一個和緩的中美關係是可預期的,但拜登也提到台灣等地的議題,今天可以說是拜登對習近平的立場宣示,美中各說各話,但美方批評北京越來越獨斷的行動。

他表示,拜登在接受專訪時說過,最好的中國政策是讓所有盟邦有同樣目的,拜登顧慮到盟邦利益,會採取較緩和途徑,代表美國會重返國際組織與氣候協定,並以多邊主義的方式處理區域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民進黨#美中#台灣#國民黨#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09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