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定調美國外交走向! 拜登:將強硬反俄抗中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23:19

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上任後,首度針對外交政策發表演說,拜登強調,會強硬對抗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的極權主義,同時也釋出對話合作的意願,不過對於美國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大陸則公開抨擊,美國此舉是干預中國內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回來了,美國回來了,外交回來了。」

連說兩次美國回來了,拜登上任後第一場外交演說,再次宣告重回多邊主義,外交至上的路線,誓言要把過去四年的川普外交砍掉重練。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從戰略有利位置上來競爭,將美國本土重建得更好,和我們的盟國夥伴合作,在國際機構重刷新美國的角色,重建美國的信用及道德權威。」

 
完全拋棄川普的美國優先,拜登宣言要重回談判桌上的領頭老大哥地位,同時也對兩大宿敵,中國大陸及俄羅斯下戰帖。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起美國不再任由,俄羅斯為所欲為的攻掠,干預我國大選,發動網路攻擊,毒害本國公民,這些都要結束了。」

不像川普會和普欽嘻嘻哈哈,擠眉弄眼,拜登走回傳統反俄抗中路線,暗批前朝對俄羅斯太客氣。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會果斷提高對抗俄羅斯的強度,捍衛攸關人民福祉的重要利益。」

拜登在演說中,直接要俄羅斯釋放異議領袖,納瓦尼擺明就是和普欽作對,但雙方也各自宣布,限制兩國核武發展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再延長五年,有效期至2026年2月5日,這份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歐巴馬2010年和當時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簽署,實際內容是限制美俄兩國部署的核彈頭數量,不得超過1550枚,發射工具不得超過800架,同時對已經部署的洲際飛彈,潛射飛彈數量等,也有限制,2011年2月5日生效後,有效期達10年,拜登上任後趕在協議到期前,再將協議延長。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里亞布科夫:「我們可以說這是百分之百,符合俄羅斯立場的條約,並可以視為外交政策上重大的成功。」

拜登先是對普欽宣戰,再來是對中國大陸。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會迎戰大陸的經濟濫權,對抗反制大陸侵略,在其對人權智慧財產權,及全球治理議題等議題的侵襲,我們將予以回擊。」

拜登和大陸交手經驗超過40年,拜登和習近平至少見過8次面,紐時還報導,兩人私下共同用餐的時間累計超過24小時,對雙方來說,都是最熟悉的對手,拜登在強硬之餘,也保留轉圜空間。

美國總統拜登:「若能對美國帶來利益的話,我們願意和北京合作。」

針對拜登這番演說,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分析拜登傳遞出的氛圍和川普時的敵對不同,但基本上美國對中國的態度還是一致的,只是拜登先微調到有打交道的空間,不過美中之間很快又有了新的衝突點。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借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利用諾貝爾和平獎進行炒作,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損害的只是美國自身形象和信譽。」

 
對美國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大陸再次強硬抨擊,而且拜登上台後,解放軍依舊不斷演習,文攻武嚇不斷,恐怕也是在試探拜登政府,會如何回應。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台美新關係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拜登#普欽#川普#民主運動#解放軍#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1371

0.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