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列制裁黑名單 大陸自製客機航空夢難圓?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15:00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開啟了中國的航空夢,大陸國產大型客機C919,號稱和波音737、空中巴士A320同等級,就是為了搶食被兩強霸佔已久的航空市場,但外媒發現,所謂的made in China客機,關鍵零件像是引擎和電源系統,都仰賴歐美進口,受到疫情影響和美國祭出制裁黑名單,大陸的航空夢恐怕胎死腹中。

大陸央視記者:看到飛機開始滑動了,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這是號稱made in China的大陸國產大型客機C9192017年5月首度試飛,歷經三年研發測試,今年1月中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在最低氣溫接近攝氏零下40度的環境,通過高寒試驗試飛,距離量產更進一步。
 
WSJ報導:大陸國有飛機製造商Comac,一直在加快它的C919客機發展,來和波音以及空巴競爭。
 
資深國際國防研究員 海斯:C919是大陸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C919客機全經濟艙,座位數168個 ,最大載客人數可達190人,和波音737以及空中巴士A320,屬於同一個等級,目標就是搶食被兩強霸佔已久的航空市場。
 
央視紀錄片:名字裡代表中國和運輸的首字母"C",和空巴飛機的首字母"A",波音飛機的首字母"B",形成了"ABC"飛機製造的新的世界格局。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台,開啟了中國的航空夢。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每年的話要成百上千億的,花在買飛機上,我們現在要花更多的錢在研製、製造自己的飛機。
 
過去20年來,波音和空巴受益於大陸急速成長的客機市場,2008年空巴前進大陸建造組裝廠,而在新冠疫情前,有1/4的波音客機銷往大陸。
 
WSJ報導:根據波音從去年十月發表的最新市場前景報告,他們預估大陸在未來20年,將會購入超過8400架新飛機,市場價值總計超過1.7兆美元。
 
資深國際國防研究員 海斯:中國大陸有絕佳的經濟因素,想要建造自己的飛機,以便滿足市場需求,省下一大筆錢,問題是,由於中國大陸欠缺經驗,學習曲線非常陡峭。
 
 
相較於波音公司超過百年歷史,大陸在1970年代才開始摸索客機製造,大陸政府在中國商用飛機前期,投入多達490億到720億美元的國家資金,傾全力打造自家國產客機,然而所謂的made in China客機,根本不是這麼回事,關鍵就在於飛機零件。
 
國際政策資深顧問 甘迺迪:大陸製造的大部分是在內裝,或是機身、機門的元件,中國的零件與飛機有關,但並非飛機飛行能力的核心要件。
 
像是飛機最重要的引擎、航空電子儀表、電源系統、起落架等關鍵元件,幾乎全部從歐美進口,或是由中外合資企業製造,大陸官媒宣稱,C919做到近六成國產化,力爭最終100%國產,但不可否認,目前處於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
 
國際政策資深顧問 甘迺迪:外交緊張局勢加劇的世界,每天越來越嚴重,我們必須質疑這些外交緊張,可能最終導致C919這樣的案子喊卡。
 
C919宣稱在2020年底,已經接到超過一千架客機訂單,然而因為疫情打亂,再加上美國國防部,今年一月將中國商用飛機列入最新中企黑名單,假使新任美國總統拜登沒有收回成命,C919恐怕不能向美國採購核心零件,不但無法完工交貨,造飛機的中國大夢也將一併胎死腹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疫情#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89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