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分配引分歧 歐盟擬管制出口、南非籲停止囤積


發佈時間:2021/01/27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7 11:3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世界經濟論壇受疫情影響改採線上舉行,主辦單位敦促全球合作抗疫,但各國卻因疫苗分配不均出現分歧,歐盟催促藥廠交貨、提議管制出口,南非擔憂富國搜刮疫苗,呼籲停止囤積。

全球累計有超過1億人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撥付延宕也讓多國與藥廠關係緊張,資助疫苗研究的富國現在提高聲量,確保他們能獲得疫苗。

 

法新社報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透過視訊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演講時說:「歐洲挹注數十億歐元協助研發全球首批COVID-19疫苗。現在,製藥公司必須交貨,他們必須履行義務。」

歐盟執委會要求英國與瑞典合資的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與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對他們之前宣布延遲交貨給歐盟一事給個交代。

由於歐盟擔心藥廠可能將歐盟預先購買的疫苗,賣給出價更高的歐盟以外國家,因此要求藥廠在向歐盟以外國家出口疫苗前,必須先通知當局。
 

范德賴恩在演說中強調這項提議,她說,「我們將設置疫苗出口透明機制」,以「確保」製藥公司履行對歐盟的契約義務。

但她也強調,歐盟試圖確保非歐盟的低收入國家能透過參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疫苗。COVAX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等機構共同推動。

德國也支持疫苗出口管制,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她的演說中呼籲「公平」分配疫苗。

她說:「我們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全球哪個國家取得哪種疫苗,肯定將留下新的傷疤與記憶,因為得到緊急援助的一方必然會牢記此事。」

但這樣的承諾並沒有讓開發中國家放下心中大石。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砲轟全球「疫苗民族主義」,指控富國搜刮COVID-19疫苗、哄抬價格,對其他國家造成傷害。

他說:「全球的富國正在囤積疫苗,我們在此呼籲,將你們訂購、囤積的疫苗當中,超過自身所需的部分給釋出來。」

南非是非洲疫情最嚴峻的國家,上週宣布已達成協議將採購至少150萬劑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研發的COVID-19疫苗,但購買價格是多數國家的2.5倍。(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新冠肺炎#疫苗#南非#歐盟#確診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1010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