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疫苗短缺分配不均 窮國難尋出路


發佈時間:2021/01/20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0 18:1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疫苗陸續問世為控制疫情帶來曙光,但富國超量搶購,窮國要靠疫苗達群體免疫要再等好幾年。病毒無國界,且可能繼續突變,全球疫苗短缺與分配不均,疫情恐難以很快結束。

全球約50國已經開始施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根據「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全球截至17日已施打4000萬劑疫苗,以色列的施打進度最快,每百人已施打29.43劑,其次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19.93劑。施打總劑量以美國約1228萬劑最多,其次是中國1000萬劑。

 

美國杜克大學全球衛生創新中心(Duke Global Health Innovation Center)「啟動與規模計速」(Launch and Scale Speedometer)統計,全球至今年1月8日已談定的雙邊疫苗購買合約達70億劑,仍在談或已預約的有55億劑,共125億劑。

在已簽訂合約的70億劑中,高收入國家約41.98億(約59.97%)、中上收入國家約12.43億(約17.75%)、中下收入國家約4.95億(約7.07%)、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約10.7億(約15.28%)。

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統計指出,沒有任何低收入國家有簽訂合約,這代表「所有低收入國家都只能仰賴COVAX的分配」;而中下收入的國家中,製藥產業發達的印度因受益於與疫苗開發業者合作,已購得3億劑量,亦即其他中下收入國家僅1.95億。
 

許多富國購買的疫苗遠超過人口數。加拿大研究機構Visual Capitalist去年12月統計,加拿大已洽購3.5億劑疫苗,是3800萬人口數的9.21倍。

由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等國際非政府組織組成的「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近期指出,如果沒有採取行動加速疫苗供應,今年67個窮國(包括30個低收入國家和37個中下收入國家)只有1/10的人能接種疫苗。

啟動與規模計速網站指出,以目前的模型預估,全球人口都要打到疫苗,要到2023年或2024年。亦即窮國民眾可能要再等2年至3年的時間。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學者泰勒(Andrea Taylor)日前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指出:「現在的狀況是,即使所有20多歲的美國人都打疫苗後,衣索比亞的前線醫護人員還在等,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已問世的疫苗中,美國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的疫苗,以及美國業者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是使用傳訊核糖核酸(mRNA)創新技術的疫苗,被認為防護力最強。WHO的COVAX機制至今尚未購得這兩款疫苗。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醫院研究員阿伯希(Mais Absi)日前告訴「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她不希望只有富國使用這兩款疫苗,其他國家用傳統疫苗,但因為這兩款疫苗貴,且需要特殊冷鏈系統保存,很可能結果就是如此。

美國製藥顧問阿布伊薩(Khawla Abu-Izza)指出,疫苗成本與保存條件影響什麼國家用什麼疫苗,中國、俄羅斯的疫苗也不見得比較不好,可能也同樣有效,「但我們還沒有看到資料」。不過,阿拉伯新聞報也說,有很多疫苗觀察家認為,疫苗列車的「頭等艙服務有錢國家,開發中國家擠進經濟艙」。
 

中國、俄羅斯的疫苗價格較低,成為中收入國家的主要來源。

根據啟動與規模計速網站指出的資料,中國疫苗的客戶有印尼、巴西、土耳其、墨西哥、智利、馬來西亞、摩洛哥、秘魯等。俄羅斯的疫苗主要購買者有印度、巴西、墨西哥、埃及、阿根廷、尼泊爾、委內瑞拉、烏茲別克等。

這些中收入國家中,有許多也購買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合作的疫苗。阿斯特捷利康曾承諾,疫苗僅會以成本價出售,不會求利,並將64%的疫苗保留給中低收入的國家。

阿斯特捷利康已與COVAX簽約,根據WHO去年12月18日的資訊,COVAX也與美國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印度的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簽約,洽購共約20億劑疫苗,190個COVAX參與國家今年上半年能取得疫苗,其中約13億劑免費供92個中低收入國家,目標是至年底各國至少2成人口接種。

不過,路透社報導,WHO內部文件指出,COVAX失敗的風險極高,主要因為缺乏資金、疫苗供給面臨短缺、以及安排合約的複雜性等,其結果可能造成窮國數億人口直到2024年才有施打疫苗的機會。
 

路透指出,為了達成COVAX目標,WHO還短缺49億美元(約新台幣1372.88億元)資金。COVAX自阿斯特捷利康、美國生技製藥業者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法國大藥廠賽諾菲(Sanofi)洽購的疫苗也都面臨進度落後的問題。

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1月4日才開始在英國使用,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賽諾菲的疫苗都還在人體試驗階段。而WHO目前僅核准輝瑞與BioNTech合製疫苗的緊急使用權。

各界對於如何解決疫苗短缺、不均的問題提出許多呼籲,包括免除藥廠專利權以加速疫苗大量生產、富國捐出多餘疫苗等,畢竟疫情延燒不只攸關窮國的人權,也影響富國利益,並加劇全球不平等,但到目前為止沒有具體進展。(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新冠肺炎#疫情#病毒#疫苗#窮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5

0.0997

0.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