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後的武漢/「東方芝加哥」武漢 地理、交通、經濟中樞核心


發佈時間:2021/01/20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0 18: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武漢位於中國中部,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交通四通八達,是中國經濟地理中心,中國三大「內河航運中心」之一,也是中國客運量最大的鐵路樞紐和航空、公路樞紐之一。地理特徵可以概括為這樣幾句話:一線貫通,兩江交匯,三鎮雄峙,四海呼應,五方雜處,六路齊觀,七星高照,八面玲瓏,九省通衢,十指連心。

「黃金水道」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水橫貫市區,將武漢一分為三,形成武昌、漢口、漢陽三塊區域隔江鼎立的格局,史上統稱之為「武漢三鎮」,範圍即是今日武漢市的七個中心城區。

 

圖/TVBS

武漢還是通往三峽的門戶。旅遊區三峽也是一座大型水電站的所在地,地處長江黃金水道與京廣鐵路大動脈的十字交匯點,其內層與湖北省的宜昌、襄陽以及中部長沙、南昌、株洲等城市相距300公里左右,中層與省內的十堰以及鄰省的鄭州、合肥、南京等大中城市600公里左右,外層與北京、上海、廣州、香港、天津、重慶、成都、青島、西安、貴陽等主要城市均相距1000公里左右。中國大陸80%以上的城市和人口都在以武漢為中心,1000公里為半徑的這個圓圈內,所以武漢也被公認為是中國經濟地理中心。

圖/CCTV

武漢三鎮中市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漢口,是長江流域最重要的通商口岸之一,而且也和上海一樣,曾經有過租界,漢口在明朝才開始強勢崛起,20世紀初期成為全國僅次於上海的國際大都市,工商業基礎較好的漢口發展為武漢市的經濟、金融中心;漢口是中國中部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和接受外來文化的主要門戶。做為一度獨立的城市,它也是以上海為代表的一類新型城市中重要的一員,在中國城市的近代化和現代化進程中得風氣之先。漢陽興起最早,歷史悠久,是中國的工業中心,也有著中國最早的軍事工業,漢陽兵工廠生產的「漢陽造」也曾名馳一時。至於「文昌武不昌」的武昌,歷來就是湖北甚至中南地區的政治文化中心,武昌也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為武漢的科教文化中心。
 

根據湖北省統計局及下轄各市統計局2019年統計數據資料整理,武漢人口1060.77萬人,是湖北省人口最多的城市,黃岡,荊州,襄陽,孝感分列2、3、4、5位,其次是宜昌,十堰,恩施,荊門,咸寧;春運期間抵達武漢的人口流動規模在3000萬人次左右,最近十年,武漢人口快速增長,其中主要來源是外來人口的增長,主要受到武漢經濟發展迅速,在中國城市經濟排名中不斷上升,成為當前中國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工業產值僅次於上海市和重慶市,高於南京市,是長江沿線城市帶三大經濟體之一,人均GDP達2.11萬美元。

圖/TVBS

武漢城市圈(WuhanMetropolitanArea),又稱武漢「1+8」城市圈,是指以中國中部最大城市武漢為圓心,覆蓋黃石、鄂州、黃岡、孝感、咸寧、仙桃、潛江、天門等周邊8個大中型城市所組成的城市群,武漢為中心城市,黃石為副中心城市。武漢城市圈的建設,涉及工業、交通、教育、金融、旅遊等諸多領域。面積不到湖北省三分之一的武漢城市圈,集中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六成以上的GDP總量,是中國中部最大的城市組團之一。武漢城市圈不僅是湖北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域,也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湖北省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發揮核心城市龍頭作用和交通網絡疏解功能,加快把武漢城市圈打造成長江中游城市群最重要的增長極,推動武鄂黃黃(武漢、鄂州、黃石、黃岡)等相鄰城市聯動發展。

圖/翻攝自百度

漢口經濟發達,是僅次於上海的中國第二大國際大都市,繁榮程度位居亞洲前列,故在當時被美國稱為「東方芝加哥」,而武漢也繼承這一美稱;武漢也是大陸非常重要的汽車工業、光纖半導體,甚至面板的產業重鎮,在武漢封城防疫後,有不少生產線一度都被按下了暫停鍵;武漢作為全球重要的汽車供應鏈,尤其是其經濟技術開發區內,有120多家汽車產業鏈配套企業,近280個零部件品種,對全球汽車業至關重要;因為全球各地組裝的數以百萬計汽車,使用的都是在中國製造的零件,而湖北省汽車零件生產作業,並非都可以輕易取代或搬遷。馬基特公司(IHS Markit Ltd.)曾經在研究報告中說,湖北省是中國負責超過2/3汽車生產的11個省分之一。

圖/翻攝自百度

根據《財富》全球排行榜,世界500強企業中約有230家在武漢投資。法國也曾在那裏巨額投資。1886年到1943年,法國在舊時的漢口(武漢三鎮之一)擁有外國租界。100多家法國公司在該市投資,標緻雪鐵龍在那裏有中國合資工廠。

武漢目前共有四個領事館,包括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英國駐武漢總領事館、大韓民國駐武漢總領事館,另外瑞士、瑞典、芬蘭、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奧地利、希臘、克羅埃西亞及南非等多國在武漢設有簽證代辦中心;武漢在2019年1月23日封城之後,前前後後共有超過11個國家派專機撤僑,人數超過五千人次;而台灣包括專機及類包機共載返超過千名國人返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一年後的武漢

#一年後的武漢#東方芝加哥#武漢#地理位置#航運中心#交通#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926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