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期美術館暫閉 百年畫作修復大作戰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9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16:56

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各地的博物館美術館都因此關閉,儘管沒有遊客收入驟減,但也因此空出大量時間可以針對館藏展開修復。百年歷史的畫作,因為保護漆泛黃必須重新處理,專業的繪畫修復師用巧手,一點一點讓畫作恢復當年的原貌。
 
畫布上這位將近兩百年前的英國歌劇名伶,看起來古老而遙遠。

 
 
繪畫修復師 德魯:「你看不出這幅畫背景部份的任何的對比或是光線,她頭上好像有些什麼東西,甚至不能確定是一頂帽子,還是她的頭髮,當你用棉花棒擦拭就會顯現出黑色黃色或是橘色,看你清潔區域的顏色。
 
用棉花棒擦拭,像是掀開面紗,這位紅極一時的女歌手展現出廬山真面目。
 
繪畫修復師 德魯:「她的皮膚看起來很美顏色很明亮,可以看到筆觸還有顏色對比和光影。」
 
 
這個像是魔術一般的過程,靠的就是繪畫修復師的手藝。
 
要修復一幅油畫,首先就要先小心把原畫從畫框上移除。
 
繪畫修復師 德魯:「我們會把畫作跟畫框分開修復,畫作是用釘子固定在畫框上,所以我用鉗子拔出釘子。」
 
在取下畫作之後,就是進行一系列的清潔工作。首先用吸塵器,致上去除畫作兩面的灰塵。
 
之後就是再進一步用特殊的海綿,清除黏在畫布上的塵土。
 
繪畫修復師 德魯:「我使用硫化橡膠海綿來清除更多殘留在畫作表面的灰塵和塵土,我們輕輕按壓海綿用直線的手法,而不是畫圓或是刮刷的方式。」
 
接下來還會用稀釋過的界面活性劑,來清除更頑強的污垢或油漬。
 
 
下一步就是揭開面紗的時刻。會讓這些百年畫作模糊不清,就是因為上面塗了一層亮光漆凡尼斯。這層凡尼斯能夠讓油畫作品更有光澤,但時間一長就會發黃,必須卸除之後再重新刷上保護漆。為了確保畫作不會受到傷害,會使用紫外線光掃描一遍,確定整幅畫塗上了亮光漆。
 
繪畫修復師 德魯:「你可以看到一邊是紫光,另一邊是帶點綠色的光,這表示上面上了一層厚重老舊的亮光漆
,如果不是如此 你會看到紫色的光。」
 
先在畫作的角落做測試,用溶劑小部分卸除凡尼斯,確定不會傷害畫作之後,就用浸滿揮發溶劑的大棉花棒開始一點一點的擦拭整幅畫作。
 
繪畫修復師 德魯:「看到發黃的老舊亮光漆一一清除掉 非常令人滿足,我通常會把臉部留到最後,以這幅畫而言這是整個清潔工作中,最具戲劇性的部分,所以讓我有動力繼續努力趕快清除到臉部,這是清潔過程中最有趣的部分。」
 
 
整幅畫經過擦拭之後,就要開始檢查畫作的破損進行修補。如果先前的修畫師修補的痕跡太明顯,也要卸除之後再重新修復。利用特殊的補土把破損的地方填平。
 
之後就是填色修補的部分,是用畫作修復專用的特殊顏料,在破損的區塊塗上跟畫作相同的顏色。
 
繪畫修復師 德魯:「很重要的就是要使用修補用的顏料可以在溶劑當中溶解,而且使用的溶劑跟原始顏料裡的不同,這麼一來我們的顏料可以完全逆轉,用這個溶劑清除掉原本的顏料就不會受到影響。」
 
修補完成之後,塗上一層保護漆,畫作的修復工作就大功告成。
 
這樣讓畫作判若兩人的的修復工作,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很多美術館只能利用休館的短暫時間,為這些名畫進行清潔整修。而這一波疫情中美術館暫時關閉,給了修復師更多的時間。
 
義大利國家古代美術館修復部門主任 莫魯奇:「這顏色的飽和度不太對,所以看起來有點呆板,等到全部修復完成,美妙的色彩就能展現出來,但現在顏色有點陰暗。」
 
位在羅馬的國家古代美術館,就在進行一系列的修復,不論是巴洛克時期大師穆里羅的作品,還是文藝復興時期拉斐爾的畫作,這些明星畫作都在重新整理。
 
義大利國家古代美術館館長 桑朵莉:「對博物館來說 這是一段既活躍又有生產力的時期,所以我們都在這裡但還是覺得很難過很難過。」
 
以往熙來攘往的美術館,現在只剩下滿牆的繪畫,顯得格外寂寥。只能期待修復工作完成的時候,美術館也能再次敞開大門,讓更多人能欣賞到這些百年畫作的美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義大利#遊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5

0.0961

0.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