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災難性「道德淪喪」 全球驚現疫苗分布貧富不均


發佈時間:2021/01/19 0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08:55
富國先接種疫苗,窮國只能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富國先接種疫苗,窮國只能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今天警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分布貧富不均,全世界正處於「道德淪喪」的邊緣。

歐美國家狂買疫苗,紐約州出現疫苗沒使用就被丟棄的狀況;英國也有疫苗囤貨太多,但又保存不易而被浪費的情形。世衛呼籲富國別貪心,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更表示,全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淪喪」(catastrophic moral failure)的邊緣。

 

世界衛生組織於18日至26日舉行第148屆執行委員會年度會議,因疫情嚴峻仍以視訊方式召開。

譚德塞今天在會議表示,40年前,一種新病毒爆發,能夠救命的藥物被研發出來,但窮國一直到10多年後才能取得藥物。12年前,又有一種新病毒出現,救命疫苗也被研發出來,等到窮國能夠取得疫苗,疫情早已結束。

他說:「一年前,新病毒引爆疫情,救命疫苗現在問世,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取決在我們。我們有機會反轉歷史,寫下一個不同的故事,避免讓愛滋和H1N1的往事再度重演。」
 

他表示,目前有超過3900萬劑疫苗被控制在49個較富有的國家手中;相較下,一個窮國僅有25劑疫苗,「不是2500萬劑,也不是2萬5000劑,而是25劑」。

譚德塞表示:「我要不客氣地說,這個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淪喪的邊緣,而代價就是窮國的生命與生計。」

他表示,讓的年輕力壯民眾先接種疫苗,窮國的脆弱族群卻只能等,這種情況並不公平。這種「我要搶先」的行為不僅會讓窮國與脆弱族群面臨險境,也會造成抬價和囤貨,並讓疫情越拖越久。

譚德塞呼籲各國釋出過剩疫苗,給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使用。

他表示:「我給所有成員國的挑戰是在4月7日世界衛生日之前,能看到每個國家都有疫苗可以施打,這將代表我們克服了疫情與(疫苗)分配不均的雙重挑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人民疫苗聯盟(People s Vaccine Alliance)之前公布統計,由於富有國家瘋狂囤積疫苗,有將近70個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施打率恐怕僅有10%。加拿大尤其受到詬病,據統計,加拿大購買的疫苗已經足夠每個加拿大人施打5次。

英國變種病毒疫情嚴峻,正積極推動疫苗接種,根據政府最新數據,已有超過400萬人施打第一劑。
 

不過,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表示,英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支持者,「投入最多財務支援,協助國際社會每個人都能獲得疫苗」。英國捐助5.48億英鎊(約新台幣208億元)協助Covax計畫。(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疫苗#全球#防疫#譚德塞#道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91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