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矽谷out! 特斯拉.甲骨文搬到最夯「矽丘」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14:00

美國加州矽谷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是科技公司總部首選,但未來恐怕會被暱稱為"矽丘"的德州奧斯汀取代,矽谷元老"甲骨文"宣布,即將把總部從加州搬到德州,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已經先一步搬到奧斯汀,除了因為德州的稅比加州低,也因為"矽丘"當地有20多間大學,培育許多高科技人才,吸引科技業紛紛進駐。

提到矽谷,你會想到哪些科技公司?

 
Tech Insider報導 :「蘋果、Google和特斯拉。」

1971年,一位名叫丹霍夫的科技記者,寫了一篇名為「美國矽谷」的文章, 「矽谷」這個名字才正式誕生,數十年來,包括蘋果、甲骨文、Yahoo、Google等科技巨擘進駐,矽谷成為科技公司總部代名詞,但近年來情勢改變,元老級企業陸續求去。

美國新聞報導 :「多家企業為了較低廉的稅以及生活成本搬出灣區,這一次輪到甲骨文,70年代末由勞倫斯埃里森創立的傳奇企業。」

 
1977年創立於矽谷的甲骨文,宣布總部將從加州遷到德州奧斯汀,甲骨文發言人表示,疫情下遠距上班盛行,這次搬遷是為了給員工更多彈性,等到恢復正常上班後,多一個地點提供選擇,他們的新鄰居也是舊芳鄰,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就我個人而言,沒錯 我已經搬到德州了,我們已經在德州南部也就是我現在所在地發展星艦, 我們在奧斯汀郊外也正在興建大工廠。」

包括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以及Dropbox執行長休斯頓等知名的矽谷企業家出走矽谷,很大原因就是因為「稅」,加州的富豪稅和企業所得稅達13.3%,是全美最高,相較之下德州法規較不嚴苛,企業搬過去可藉較低稅率,省下15到30%的開銷。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加州很棒,關於加州有很多很棒的事,它的經濟佔全美最大,人口最多,就像如果一個隊伍贏了太久,他們的確會傾向於沾沾自喜,自以為是然後他們就不會再贏得冠軍了,加州已經當了很久的贏家,我想它們視為理所當然。」

2019年CNBC評選最適合做生意的州,加州的經商成本以及經商友善度都被評為最後一名。

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多數矽谷企業遠距上班成為常態,在加州辦公沒了優勢,德州奧斯汀成為搬遷首選,電腦公司戴爾總部進駐,帶動整個科技生態圈。

奧斯汀新移民 Sumat Lam  :「我看著所有這些已經搬過來,或是正在搬遷的大公司,從Google、蘋果,到科技業的大老們,都在這裡有了大辦公室。」

 
因為地形,奧斯汀擁有一個暱稱"矽丘",根據奧斯汀商會的數據,截至今年11月,已經有39家科技和其他產業公司,搬遷到奧斯汀,而特斯拉正在奧斯汀郊外建造一個400萬平方英尺的設施,預計將創造5千個工作職缺。

美國科技YouTuber :「德州大學就在奧斯汀,這就是人才的來源,他們從大學畢業,所有主修資工,以及科技領域的人才,他們可以留在奧斯汀找工作,這是取得高技術勞工的捷徑。」

奧斯汀當地包括德州大學等25間學府,47%的工作人口都擁有大學學歷,奧斯汀的人口多樣性,以及高等教育人才,是企業選在這裡重新落腳的原因之一,年度科技科技論壇以及音樂慶典,提升奧斯汀的科技能見度,吸引世界各地的科技專家和企業匯聚。

德州民眾:「我有很多朋友是音樂家,他們同時也從事科技領域工作,所以有很多交疊,這裡有很強健的基礎科技基地,也有創意方面,將這些全部匯集在一起,我認為是很強有力的結合。」

奧斯汀從世界現場音樂之都,轉變為科技業新據點,傳出南韓三星也在今年10月,在奧斯汀晶圓代工廠附近,購買258英畝的土地,準備擴大在美國的產能,矽丘的科技密集度越發蓬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技公司#科技巨擘#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81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