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族館防疫奇景 企鵝趴趴走.海馬當宅男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8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8 13:15

2020年碰上新冠肺炎來攪局,疫情似乎給地球一個喘息的機會,全球生態環境都因為人類禁足而受惠。

南非開普敦一家水族館在疫情期間封館,但還是持續利用社群網路,傳遞環保教育,企鵝大軍趁著四下無人,天天在館內趴趴走,館方還選中了瀕危的南非海馬,封為「史上最佳封城動物」,因為牠的生活地盤只要一平方公尺就夠了。

 

水族館裡企鵝當道,疫情封城期間的開普敦雙洋水族館,被企鵝佔領了!
 
旁白:「有些企鵝可想而知,眼饞地盯著魚群,還有的像是茉莉,似乎完全不怕,和錐齒鯊面對面。」
 
趁著封館的五個月期間,館內企鵝每天兩次外出放風機會,可愛的畫面透過社群網路大放送,一夕爆紅。
 
 
館內另一群珍稀動物南非海馬,走低調路線,是名符其實的大宅男。
 
雙洋水族館執行長 瑪瑞卡慕森:「海馬的地盤很小,不太到處活動,公海馬算得上是史上最佳封城動物,因為牠的活動空間只有一平方公尺。」
 
海馬不是馬而是魚,其他魚兒都是趴著游,但海馬是世上唯一直立游泳的魚類,是海中的絕對弱勢群體,也是瀕危動物。
 
雙洋水族館執行長 瑪瑞卡慕森:「牠們進化到目前的身型,是因為要適應外在環境,深度較淺的海底、海床和海草,海馬沒有可發揮作用的胃部,所以必須不停地覓食,因為體內無法儲藏食物,我常說我們提供了六星級住宿服務,這裡是旅館,牠們的存活期也的確比較久。」
 
雙洋水族館二十年前就開始保育瀕危的南非海馬,從四公五母,到現在增加到一百五十隻。
 
雙洋水族館執行長 瑪瑞卡慕森:「我想海馬最有意思的一點,就是公海馬負責孵卵,以人類方式來看,就是爸爸懷孕了而不是媽媽,公母海馬尾部鉤疊,沿著水柱往上,母海馬把卵交到公海馬的囊袋中,就完事了。」
 
公海馬身上有育兒袋,這可是自然界中絕無僅有的特例。
 
 
雙洋水族館執行長 瑪瑞卡慕森:「收縮過後,就有十、二十隻小海馬跑出來,公海馬就會一臉放鬆,啊,等一會之後,下一批又出生,總數從十隻到一千隻不等。」
 
南非海馬目前算是保育有成,但野放挑戰更大,光是棲地就是一大難題,目前根本不可行。
 
雙洋水族館執行長 瑪瑞卡慕森:「熱帶海馬居住在珊瑚礁,珊瑚礁快死光了,海馬棲地也快沒了,野外環境變少了,牠們存活機會也減少。」
 
海馬野放的目標還要再努力,雙洋水族館的海龜野放行動倒是已見成效。
 
雙洋水族館執行長 瑪瑞卡慕森:「Yoshi真的是鼓舞人心,她登上了媒體版面,我想她應該是當前全球,最有名的野生動物了。」
 

工作人員:「1 2 3,再見Yoshi。」
 
雙洋水族館的明星海龜Yoshi在2017年十二月重回大海,經過2年多時間,橫跨印度洋超過4萬公里,在今年十月抵達澳洲東岸落腳。
 
雙洋水族館執行長 瑪瑞卡慕森:「我真的很愛一大早五點鐘,查看哪一隻海龜現在到哪裡了,發生了什麼事。」
 
館方每天上網追蹤野放海龜的下落,尤其赤蠵龜Yoshi自幼受傷,在非洲海域被日本漁船發現,送到館內收養,直到二十年後,靠牠自己找路游回家,才知道牠的故鄉在哪兒。
 
雙洋水族館執行長 瑪瑞卡慕森:「我們(從Yoshi身上)學到了很多,照顧其他海龜的經驗和知識。」
 
Yoshi經驗過去12年來造福超過600隻受傷海龜,回歸大海,延續不可思議的海洋傳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保育#全球議題#南非海馬#雙洋水族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778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