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特種部隊戰力比較 解放軍素質落居下風


發佈時間:2020/12/07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7 23:46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除了加強建設解放軍現代化、信息化之外,也投注更多資源發展特種部隊,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分析,美、中兩國特種部隊的特色,認為解放軍雖然在現代化的過程中獲益匪淺,但是在軍事文化要素上,嚴格要求服從組織的解放軍,卻不如美軍特種部隊靈活。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是解放軍雪豹突擊隊的小分隊特戰演練,要在模擬的敵軍指揮陣地內,執行精準打擊的斬首任務。

解放軍雪豹突擊隊員:「發現,在這裡,(發現)。」

五名隊員分兩路攻入敵方指揮所,用時150秒,打倒最後一個立式靶,短短兩分半鐘就把對手的指揮中樞一鍋端,在解放軍特戰考核中拿到第一。

 
雪豹突擊隊特訓代理隊長陳玉浩:「我們一級單位達標考核,我們又考了特戰領域的第一名,從北到南,不變的是我們雪豹的戰鬥力,是我們雪豹的精神,始終想的是,爭第一,當尖刀。」

即便如此,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在一篇專論中,卻對美、中兩國特種部隊做了比較。

分析認為以任務特性來說,美軍著重於全球反恐上,解放軍則是以國內維穩為主;在裝備上,美軍有專屬的海空機具,這一點,比起正在組建航空旅的解放軍高出一截;而且美軍鼓勵特種部隊官兵獨立思考,在戰術戰法和戰場解讀上,會比注重服從組織的解放軍更為靈活。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也許解放軍這部份來講,或者是我們亞洲民族來講,他會比較是強調這種服從性,那至於說美軍來講,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他很多時候,他會比較會允許士官兵,他有一個自己的判斷的一個權力,所以這方面在戰場上運用來講,就會有不同的表現。」

美軍特種部隊官兵:「出發了,出發,出發。」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認為,美中特種部隊因為任務性質不同,所以在各自戰備需求上,擔任的角色也有區別。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像他(美軍)陸軍的綠扁帽,事實上也有在實行這種,訓練當地國家他們的軍隊的,這些的一個訓練任務,他其實任務滿多樣性的,當然這也跟美國因為他是第一個,是現在唯一的全世界強權,參與或者是領導很多的軍事活動,那當然有關,那至於說中國其實他們的特種部隊,其實也有非常多的單位,那當然我們現在看到的可能,好像比較偏向於在運用,他們國內的事務上面,比如說鎮壓像獨立的運動,這些東西那一方面。

 
於此同時,就在習近平大刀闊斧展開軍改後,解放軍特種部隊的在裝備及發展上,也得益於現代化的要求,逐漸參考西方軍事強國的做法。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解放軍近年來他們的,不管是一般的部隊或者是特種部隊,他們的使用裝備,或者他的這個車輛這些來講,某些部分其實都會可以看到,模仿美軍的一個影子,那至於訓練方式,當然我相信他會一方面,融合本身原本中共他,中國他們的一些特色,那另外來講,當然會參考美軍的一些優點去訓練。」

雪豹突擊隊一隊隊長王目寧:「我們通俗的來稱就是2520,就是兩種武器在5秒鐘的時間,射出去10發彈,要求隊員在5秒之內完成,要更換一次武器,然後還要完成一次轉體。」

《國家利益》的分析中也指出,儘管解放軍特種部隊在訓練和裝備上不斷更新,但是不夠開放的軍事文化,加上缺乏實戰經驗,想要在現代特種作戰要求中,擔任的關鍵任務的執行者,距離西方的特種部隊,還有不小差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解放軍#突擊隊#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1003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