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福部英文新聞稿爆烏龍? 藍委曝:國人卡機場回不來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3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3 14:45
陳以信爆料衛福部英文新聞稿出錯,造成部分國人無法返家。(示意圖,非當事人。圖/TVBS資料畫面)
陳以信爆料衛福部英文新聞稿出錯,造成部分國人無法返家。(示意圖,非當事人。圖/TVBS資料畫面)
發稿時間:13:19更新時間:14:44 (新增指揮中心回應)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衛福部宣布「秋冬防疫專案」所有入境(含轉機)台灣者都要提出新冠肺炎核酸檢驗陰性證明。怎料,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3)日爆料,有民眾陳情因為衛福部英文新聞稿僅列1種檢驗方式,造成部分國人被國外機場拒絕核發登機證,而無法回國。

 
陳以信爆料衛福部英文新聞稿出錯,造成部分國人無法返家。(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陳以信今在臉書指出,衛福部11月18日時公布我國「秋冬防疫專案」,公佈返國國人或來台轉機旅客,須附三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當時新聞稿內容提及,「檢驗方法需採用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例如:PCR、RT-PCR、NAA、NAT等)」,附件中明確列出檢驗方法包括:PCR、Real-Time PCR、RT-PCR、RT-qPCR 、NAA、NAAT、NAT、LAMP等。

陳以信說,但11月25日指揮中心公布的英文新聞稿中,僅列出允許一種檢測方法(RT-PCR)的結果,且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英文新聞稿也跟著這樣寫。陳以信表示,此舉導致部分我國旅外國人,使用其他檢測方法的陰性結果不被認可,結果被國外機場拒絕核發登機證,而無法回國。

陳以信說指揮中心公布的英文新聞稿中,僅列出允許一種檢測方法(RT-PCR)。(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陳以信透露,今早又接獲旅居美國的國人陳情,且發現網路上還有其他國人也碰到相同問題,因此他立即要求衛福部指揮中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交通部民航局立刻動起來,盡快修正對外公布內容,千萬不要讓海外國人卡在機場回不來。

經查CDC網站中邊境檢疫頁面有關核酸檢驗相關問答輯英文版附件中。(圖/翻攝自CDC網站)

不過,經查CDC網站中邊境檢疫頁面有關核酸檢驗相關問答輯英文版附件中,有詳細列出其他檢驗方法。

而對於陳以信的爆料,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國際旅航協定的網站上目前是連結至疾管署好的新聞稿,今日中午緊急新增1個連結,且有做英文的QA,目前仍在與國際旅行協定協調引導到較詳細的說明。

莊人祥說,民眾無論是陰性或檢驗格式不同,無論如何都可切結後入境,後續可再處理,民航局也想辦法與外籍航空溝通讓對方知道台灣最新規定,承諾會盡力改善。

被問及有多人被卡在境外?莊人祥說,昨日一天共1458人入境,其中未附檢驗報告者共9份,其中1份疑似不符合規定,最後都透過簽切結書方式入境,但多人少被卡在境外仍要調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陳以信#衛福部#新聞稿#烏龍#英文新聞稿#國人#卡機場#新冠肺炎#報告#核酸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764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