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半世紀不敢犯台 中共怕什麼?專家:忌憚「三大後果」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5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23:35

今年兩岸對立升溫,中共頻頻對台文攻武嚇,但回顧兩岸衝突歷史,已經超過40年沒有實質武裝衝突,專家分析,雖然中共軍事力量不斷提升,卻仍然沒有武統犯台的必勝把握,並且擔心攻台失敗,會產生三大衝擊政權的後果。

總統蔡英文(9.15):「面對外來的打壓我們更不會低頭。」

 

圖/TVBS

副總統賴清德(10.12):「文攻武嚇對台灣人民沒有效。」

行政院長蘇貞昌(9.28):「軍機軍艦不斷的擾台,國人同胞深深厭惡。」

 
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立場強硬,府院黨一致強打抗中保台,而中國大陸對台發言,措辭也越來越尖銳。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長期以來挑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大家是看得很清楚的,這筆帳是一定會清算的。」

兩岸對立節節升溫,軍事對峙劍拔弩張,眼看台海衝突隨時會爆發,但卻像凝結許久的烏雲,雨滴遲遲不落下,回頭一看,兩岸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早已成為常態。

記者顧上鈞:「八二三砲戰是兩岸最後一場戰役,此後超過四十年,兩岸未曾再發生實質上的軍事衝突,但隨著兩岸軍事實力逐漸失衡,理論上中共的對台攻勢會越來越容易,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

直到96台海危機,共軍一度大規模集結準備攻台,美國卻派遣兩支航母戰鬥群協防,直接粉碎中共武統野心,從那時起中共才驚覺,解放軍跟美軍的差距,不可同日而語。

圖/TVBS

國防院國安決策所李哲全博士:「我認為美國的介入是中共最主要的考量,因為如果單純計算兩岸之間的軍力,我認為解放軍是有相對比較大的把握,但是把美國因素加進來就很困難,這也是為什麼它從之前,就一直積極的在建軍,甚至宣告說它要做到,所謂的反介入區域拒止。」

除了忌憚美軍出手,共軍也沒把握能速戰速決拿下台灣,如果戰線延長,除了拖垮中共經濟,讓改革開放40年的成果毀於一旦,更會動搖共產黨的統治基礎,讓大陸人民對政府作為產生質疑。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中國大陸內部並不是沒有動亂的因子,我們看它維穩編列的預算,跟軍費來比的話,就知道中國大陸如何重視內部的穩定,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貿然對台採取軍事行動,而把握又不是很高,那麼很可能會製造中國大陸內部,從政治到經濟財政社會的各種動亂。」

雖然中共短時間內還不敢出手,但卻鴨子划水積極發展武力,早已名列世界前三大軍事強權,美國也擔憂介入台海爭端,會引爆美中兩強毀滅性的核武戰爭,因此兩岸關係盤旋失控邊緣,台灣如何踩煞車,就顯得至關重要。

圖/TVBS

中華亞太安全學會廖天威博士:「習近平會不會因為要妥協於民族大義,或者是個人雄厚的統治的意識,來貿然動手,我覺得還是有值得存疑的地方,這個方面在政治上來說,就是在這個時機點,台灣不應該把局勢,推升到一個無法挽回的局面,或者是不要去觸碰那個紅線,對台灣來講相對是安全的。」

目前共軍攻台能力還不成熟,不至於貿然動作,唯一的變數,就是兩岸對立激化,讓中共不得不倉促出手,因此台灣適度維持戰略模糊,同時強化自身實力,才能以拖待變尋找突破契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犯台#共機#八二三砲戰#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27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