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政府自嗨?明年人均所得拚3萬美金 晉升已開發國家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23:18

今年的全球經濟遭到疫情重創,台灣相對穩定,甚至在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以及景氣回暖的加持下,明年台灣人均所得可望衝破3萬美金,比國發會預定的2024年目標提前2年達陣。國發會表示,人均所得跨過3萬美金門檻,也代表台灣已經邁入已開發國家,未來的政策思維和產業創新都必須進一步升級轉型。不過對一般受薪階級來說,薪資漲幅幾乎被物價追平,3萬美金的數字,恐怕多數人都很無感。

圖/TVBS

 
各種資通訊科技應用,有了物聯網串接,無論農業、傳統製造業、服務業都能智慧化、做到跨域創新,台灣推動數位轉型,物聯網成為新興兆元產業,只要廠商與政府持續投資,就能帶來正向循環。

產業投資、經濟成長,奠定國民所得提升重要基礎,主計總處樂觀預估,由於今明兩年GDP可望比預期好,加上新台幣升值效應,換算人均所得3萬美金的國家發展目標,將在明年提前達陣,也代表台灣拿到了已開發國家門票。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幣值上的波動是反映當時的市場一些狀況,我們平常心來看就好,在APEC裡面討論的是這個,所謂的beyond GDP(超越GDP),就是除了GDP之外,我們可能還要考慮更多的事情,包括環境保護綠能發展等等的一些情況。」

 
台灣晉升已開發國家,具有重大宣示意義,不過已開發國家衡量標準,除了國民收入,還得納入教育水平、工業化程度、生活品質等指標,綜觀近年的藻礁破壞、空汙惡化、違章工廠林立等爭議,環保團體說,政府成績不及格。

圖/TVBS

秋鬥環保組召集人李偉俊:「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我們拍桌抗議三聲,希望蔡政府能夠聽到。」

諷刺蔡總統曾經說的,如果民意沒被聽見,可以拍桌表達心聲,將在11月22日登場的秋鬥遊行,民間團體不只要反萊豬、爭勞權,環境議題同樣重要。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許主峰:「我們全國最重要的所謂的行政院永續會,蘇院長任內他當行政院長從來不召開,他為什麼不召開不召開原因是什麼,太忙了嗎還是忘記了嗎,還是根本迴避所謂的永續發展這樣一個議題。」

有鑑於這波台商大舉回流,用水、用電、找地開發都造成環境負擔,台灣想邁入已開發國家,可不能破壞永續、換取經濟成長。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們從高雄台中啦,包括台北我想我們的這個,環保的這個評比一向大概都是有問題,尤其是現在我們廢核以後,這個火力發電更使這個我們生活素質,這個指數就很難去拉高。」

圖/TVBS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研究部主任洪敬舒:「薪資的中位數從(民國)101年到107年這樣統計,大概確實是有成長10%左右,但同一個時間物價也成長了7%到8%,也就是說其實物價的波動,已經侵蝕掉大多數的一個薪資調整,所以使得很多的勞工,或受薪階級都會覺得可能在薪資,或者他的總儲蓄上會相對比較無感。」

要努力的不止環保,勞動條件、縮小貧富差距等結構性問題同樣亟待改善。勞工團體點出,近年平均薪資略有提升,但物價狂飆侵蝕報酬,也難怪人均3萬美金的數字,民眾普遍無感。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研究部主任洪敬舒:「今天的GDP或者它的人均所得,很多都是來自於資本的(利得),或者其他非薪資成長的漲幅的話,那事實上這對勞動(者)是相對不利的,所以我們還是期待能夠在官方這一邊,能夠多注意到目前我們其實還是,面臨一波相對比較嚴重的,薪資的或者是分配的不平等。」

歐美產業占比吃重的服務業,陸續裁員倒閉、重創經濟,也為台灣明年成長埋下變數。根據人力銀行最新公布的年終獎金調查顯示,國內確定會發年終的企業只有64%,低於去年的71.7%、創下5年來新低,相較於遠在天邊的人均所得3萬美金,近在眼前的年終分紅,恐怕才是民眾最關心的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萊豬入台

#美金#已開發國家#台灣#萊豬#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663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