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迎接新政局!「抗中親台」前提下 美中台下一步?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6 23:19

川普拜登,開票激戰,若最後結果真的翻盤,由拜登勝出,新政府除了要解決內政經濟問題,在對中跟對台政策上會出現什麼轉變?來聽專家分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是美國空軍開發的戰鬥用無人機MQ-9,用於情報、監視與偵察任務。

美國空軍影片:「收割者由地面上的飛行員,通過衛星飛行,它允許我們飛入戰區進行偵察。」

而這回出售台灣的衍生機種MQ-9B,不但是全球第一款專門為「鎖定獵殺」設計生產的無人機,也具備電偵系統、遠程滯空能力,可以在敵軍飛彈射程外執行偵蒐任務。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3日發布聲明指出,MQ-9B的軍售案除了有助於維持該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也可以阻止地區性威脅,儘管國務院官員表示,相關軍售案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但美中之間,對於軍售案的輿論交鋒,已經充滿火藥味。

記者黃琲茹:「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十度的對台軍售,就在美選前夕公布,這回美方出售給台灣的4架MQ-9B無人機,總價值為6億美元,而這也是美國政府在2週之內第3度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川普政府在大選的前夕,火速通過軍售案,除了讓美中的緊張關係持續之外,大選過後,台灣夾在中美兩大強權之間,又該如何自處。」

圖/TVBS

前外交部長楊進添:「短短的一兩個月裡面,賣給我們這麼多,這個東西就是,它有另外一面的作用,這一邊中國大陸看著,美國跟台灣的關係增進,他的採取一些反制時候,軍事演習也來,這些東西都是雙方都在展現實力,(拜登)他被號稱為就是美國的喬王,很會喬事情,這喬這個字不一定很好聽,但就是他很會溝通協調,他很擅長於這一部分,所以跟中國大陸,基本上面,還是把他當成一個競爭者,戰略的競爭者,但是不是把他當成敵人。」

美選牽動未來美中角力,外界評估,拜登傾向對台海管理採取戰略模糊,但儘管政治外交上美國可能回歸多邊主義,對陸「硬中帶軟」的新變革,值得觀察。

台大政治學系兼任副教授彭錦鵬:「我們從他在1990年代,一直到現在,他是一個中國大陸通,所謂硬中帶軟就是,在硬的部分對於,新疆人權的維護,我相信他的立場會非常的硬,那同時對於關稅,中美貿易關稅戰,他還是很堅持的,那所謂軟的一個部分,就是他不是要跟,中國大陸直接的一個對抗,而是採用什麼呢,我不是要跟你對抗,而是我要增加美國的實力,那對台灣的部分,相信他所採用的,是一個打群架,也就是說希望能夠,結合所有的一個盟友,大家一起來對抗,中國大陸的崛起。」

圖/TVBS

選後美國內政將進入「盤整期」,學者認為,台灣不只要有自己的戰略選擇跟政策,更該強化跟華府實質交流的深度跟廣度。

 
國政基金會國安研究員揭仲:「民主黨勝出,在執行的過程當中,他會比較區分什麼是談判,什麼是施壓,可以看到在川普政府時期,美軍可以在中國大陸周邊,在南海有這麼多活動,那是因為他不用,在逐案經由華府審查,今天是民主黨勝出,我覺得這個部分,華府應該會,對於這個相關,特別是軍事活動的執行,會有比較嚴,會有比較多的要求,我們可能不能再像,在過去四年一樣,希望有很大的,比如說形式上的突破,外交上的突破,在比如說,在美方高層官員的來訪等等。」

美中對抗的國際賽局,仍會是未來全球運行的主旋律,台灣難以置身事外,除了「不選邊站」,能不能在外交經貿上,爭取更多國際空間,同樣是蔡政府要面對的外交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白宮爭霸戰#川普#拜登#經濟#內政#外交#美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765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