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驗室拿錯江蘇台商檢體搞烏龍 陳時中:不會懲處


發佈時間:2020/10/28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8 15:31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證實,日前確診的江蘇台商(案530)檢體,研判應是誤拿到法國入境個案(案536)檢體,將精進檢驗流程,但強調不會懲處。

日前確診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的江蘇台商(案530),因二、三、四採都陰性,中國疫調也發現該個案接觸者均為陰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專案調查,意外又找到一例法國境外移入(案536),並檢驗檢體基因,設法釐清是否錯置或污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經由採檢、送驗、實驗室流程調查結果,國內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案530,其病毒陽性的唾液檢體,應為同日自法國入境的案536檢體,會將案530自原確診病例移除,並同步通知陸方與世界衛生組織IHR窗口有關此案例的處置。

陳時中表示,案530於機場的深喉唾液檢體為武漢肺炎病毒強陽性,但隔日採檢的檢體為陰性,且後續採檢的上呼吸道檢體同為陰性,抗體也為陰性,為罕見病程表現。

為此,疾管署10月15日主動啟動採檢送驗與檢驗流程調查,以了解其病程表現,並進一步釐清各種可能性,包含專案採檢與案530同日(10月11日)入境並於機場採檢的所有個案,以及同日於指定機構實驗室檢驗的所有個案共30人,其中僅有1名個案(案536)於10月16日二採結果為陽性。
 

陳時中指出,案530於機場留驗的病毒強陽性深喉唾液檢體,經人體核酸(DNA)鑑定比對,實為案536檢體,判定檢體有錯置情形。

調查結果顯示,可能是實驗室在檢驗過程中,由於不同檢驗儀器適用不同檢體管,須人工作業及轉置檢體造成錯置,預計進一步建置防錯機制、鼓勵檢驗機構增加實驗室人力,強化實驗步驟中檢體比對,並引入自動化程度高的核酸檢驗機型,以減少人工手寫標號、轉管步驟。

截至目前,武漢肺炎檢驗網累計檢驗10萬多例檢驗,是台灣重要防疫環節,將以此次經驗虛心檢討,持續完善並精進檢驗流程。

陳時中也強調,對於此次事件不會懲處,這是除錯一環,也沒有發現實驗室人員過勞問題,同時提醒實驗室對於工作人員工作分配,有必要應加聘人手,確保人力充足。(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新冠肺炎#陳時中#疫情#病毒#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1111

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