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發「癌症」人數增加!癌用藥負擔重 癌友盼放寬給付標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1 13:02

衛生福利部最新一次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較105年增加5852人。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其實癌症用藥負擔沉重,有超過六成癌友認為保障不足。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癌症,定義為慢性病的一種,醫師就指出透過均衡飲食,再加上平常多運動,以及定期做健康檢查可降低癌症發生與死亡率。」

心疼太太罹患乳癌,因為八年前確診乳癌第三期,最近乳癌復發診斷第四期,目前積極治療,採用雙標靶藥物,三周一次的療程,醫藥花費快10萬元,幸好有健保給付,壓力減輕了不少。

癌友家屬:「輕症的話可能就要自費了,我(太太)現在是比較重,已經到了第四期了,所以是健保署給付的,不然這個標靶,標靶的藥真的負擔不起。」

 
圖/TVBS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任盧瑞華:「(癌症)末期它(健保)都會給付,但有些人可能說,我只是第三期我想要保障,國外也是說有啊,用了會有保障比較好,你以後復發機會,會低啊,那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是不是健保可以有些用,採用部分負擔的方式,現在更新的免疫治療,一個月都要搞到十五,二十萬左右,那這樣沒有人付的出來。」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建安vs.乳癌病友:「今天做第十次放射治療,那這一週來,這幾次有沒有什麼反應,應該還好,只是會稍微有點咳嗽。」

今年二月罹癌,黃女士因為摸到了不明腫塊,驚覺不對勁,就醫後才被醫師進一步確認為乳癌第二期。

乳癌病友黃女士:「政府方面就是健保也能給付我們這種費用,就是有轉移,沒轉移就是也幫我們負擔一些這樣子,然後如果沒有負擔的話,如果像我們這樣一般家庭的話負擔不起,(壓力很沉重),滿沉重。」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舉例來說,乳癌如果淋巴轉移適合標靶藥物,健保是有給付的,如果沒有轉移的話使用標靶藥物健保是不給付的,因此對癌友們來說將會負擔龐大的醫藥費用。」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建安:「當然有些情況下比較昂貴的藥物,它健保給付條件是比較嚴謹的,因為畢竟健保的資源還是有限,那所以以聯合醫院角度來講,因為我們是屬於公立醫院,所以大部分在藥物使用,當然會以健保為優先。」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我們知道新的藥品發展,它是有順序的,它必須通過臨床驗證以及上市,在開始的時候通常會以自費藥物,再由健保來部分負擔,最後變成全額負擔,所以在特別新藥物開始的時候,很多癌症病友對於嶄新,特別新藥物的使用,他會覺得因為要自費,所以會覺得有負擔,如果民眾有一些低收入或是經濟上的困難,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我們會跟社福機構,跟一些NGO機構,我們提供他必要的醫療輔助跟幫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認為,許多五六十歲以上慢性病會漸漸變多,若要投保健康保險會有所疑慮,其實在臨床上經驗,提醒民眾更應該趁年輕做個規劃,將來不論是慢性病或是癌症病都能有更好的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給付#用藥#藥物#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3

0.1516

0.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