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大選前的「十月驚奇」? 台美關係、美中角力之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9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9 22:49

「十月驚奇」指的是,11月初美國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刻才出現,足以影響雙方選情的事件,而這次選前,台美關係的升溫,以及川普大打的「台灣牌」,會是這次大選的「十月驚奇」嗎?來聽專家分析。

圖/TVBS

 
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長酈英傑(9/30):「展現美台夥伴關係,真的就是真朋友,真進展。」

回顧台美安全合作,數十年進展,美國在臺協會用「真朋友真進展」形容台美關係。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我去參加故總統李登輝的葬禮,他是他們的民主先生,就像是他們的喬治華盛頓一樣,但我可以告訴你,我跟蔡總統會面真是太好了,我們跟很多首席執行官,有很多經濟上的對話。」

 
不僅如此,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訪台送別故總統李登輝後,也大方坦言,與蔡總統相談勝歡。

圖/TVBS

再加上8月初,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等等,台美關係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增溫,川普打得的「台灣牌」,究竟賭的是什麼政治籌碼?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川普政府這幾年,對台灣釋放了很多的利多,當然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我們應該要感謝,可是我們也必須要注意到,這些利多它並不是一個,所謂的突破框架的一個,台美關係的大躍進,美國他對我們做的一些,口頭的表示,或者說高官的來訪,我們又付出了什麼,我不是說我們不應該付出什麼,而是說我們在付出的同時,應該想一想,是不是台灣跟美國之間的,這些交流互惠,可以至少到一個,大約對等的程度,不一定是要美國跟我們說什麼,我們就給什麼。」

台灣定位議題敏感,議題也美國境內發酵,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分別針對,一般美國民眾,及4百多位,美國思想領袖,進行調查、詢問,美國保護盟友利益,遏制中國大陸軍事擴張時,該承受多少風險,一般民眾調查中,台灣得到6.69分,美國思想領袖調查,台灣則獲得7.93分,兩者都高於整體平均值,若以此民調來看,顯示多數美國人願意為防衛台灣承擔風險。

圖/TVBS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盧業中:「我們就用一句話來描述,美台關係叫做,官方的跟非官方的關係,所以在這樣的基礎上面,我們仍然希望能夠多一些增進,美國過去在這幾個月當中,對台的友好,他其實是非常具有象徵意義,包括國會通過了,相當多的這個決議案,那這些決議案基本上,它沒有實質的拘束力,但是它就是一個,美國一個意象的一個表徵,在這些象徵意義的部分,我們可以高興一下下,但是我們恐怕不能夠,完全仰賴著說美方,這是美方的善意,然後實際上是美方表達的,一個象徵性的意義,我們把這兩者搞混了。」

專家認為,大陸對台威脅,及美方支持與否,多少都會影響,國人的民主防衛決心,不過中華民意研究學會調查顯示,7成民眾認為,兩岸不可能開戰,共機頻擾台,對國人來說,真會從反感變無感嗎?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李正修:「在這很多的操作當中,很難不讓人覺得說,川普其實是有意識的,用台灣來當成,攻擊中國大陸的一個籌碼,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其實台灣人當然是相當矛盾,一方面希望兩岸和平,一方面也痛恨中國大陸,一再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可是大家又認為說,戰爭應該不會發生,所以為什麼很多這個台灣,尤其是年輕人都說,他們願意捍衛領土捍衛台灣,可是真正希望他們,去當兵的時候,八成以上的人說他們不願意,所以才會產生,這種矛盾的民調結果。」

現階段的台美交流,距離「官方關係」,仍有一段距離,但台灣對於「想要什麼」跟「不想要什麼」,都得握有更多發語權,而非照單全收,台美關係運籌帷幄,分寸拿捏,可不能失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選#台灣#台美交流#官方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57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