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機頻擾台 李喜明、吳怡農:應避免心理戰中計


發佈時間:2020/10/1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5 23:00
面對共機頻頻擾台,吳怡農認為應當心心理戰。(圖/中央社)
面對共機頻頻擾台,吳怡農認為應當心心理戰。(圖/中央社)
中共軍機近期明顯增加擾台頻次,有意見認為北京藉此對台灣進行消耗戰。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與「壯闊台灣」創辦人吳怡農認為,共軍以灰色衝突手段對台灣打心理戰;台灣有必要思考如何以更聰明的方式防止被消耗,以免中計。

國防部統計今年至10月7日止,共253架次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202架次侵犯台灣西南ADIZ。此外,今年迄今共有49架次共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次數達1990年以來最高。
 

為因應共機擾台,空軍出動2972架次戰機監偵攔截,包括76架次戰機升空因應,總耗費成本約新台幣255億元。

對於不少專家認為共軍對台灣進行「消耗戰」,李喜明13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雖然中共出動軍力也是「被消耗」,但考量兩岸軍事資源高度不對稱、且共機研判將持續擾台,在防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台灣有必要思考何種應處方式相對可持續(sustainable)、不被消耗,否則「買再多戰機都不夠」。

他說,ADIZ的劃設主要是為了空域預警及敵我識別,範圍多屬國際空域。空軍一律以快速戰機應對共軍的「慢速機」(例如運8、空警500)及「快速機」(例如殲11、殲16),若後續待技術成熟,共軍以無人機擾台,空軍難道同樣以戰機應對?
 

李喜明表示,台灣沒有條件打「消耗戰」,必須打「機動戰」、不對稱作戰,國軍需重新思考ADIZ的意義,而民眾應具有願承受合理、必要風險的戰略思維,並相信國軍、給國軍靈活應對的空間。

他指出,共機侵犯台灣ADIZ屬「灰色地帶衝突」(grey zone conflict)手段,主要訴諸心理戰,透過威嚇逼迫台灣方面有所反應,並持續壓縮反應空間、測試台灣的底線,若我方每一次都高調反應,「就中計了」。

「我們不能只爭一時、而忘了春秋」,李喜明說,預防共軍全面進犯,才是建軍用兵的重點。灰色衝突並不會實質威脅台灣生存、戰爭才會;台灣應避免在應對灰色衝突上過度消耗作戰資源,以致影響可恃決戰力。

他認為,空軍可思考採取的作為包括將「近接攔截」(close intercept)調整為「區域監控」(areamonitoring)應處,以慢速機監偵特定區域,以及讓特定區域的在空訓練機於訓練期間攜掛武器、遇共機時正好實施臨戰訓練等。未來也可透過留空時間較長的無人機,在關鍵區域輔佐地面監控。

與李喜明一同接受專訪的吳怡農說,中共軍事威脅是台灣無法迴避的問題,民眾有必要清楚認知哪些風險無可避免,以及政府的具體因應作為。當行動方案清楚了,民眾才容易有防衛的決心和信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共機#擾台#吳怡農#心理戰#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0663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