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鼾暗藏猝死危機! 醫揭「睡眠呼吸中止症」3迷思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3:59
大多數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都會打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多數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都會打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MI超標的張先生,30歲便有著大肚腩體型,常覺得身體疲累記憶力變差,做檢查發現肝指數偏高,身體嚴重缺氧,進一步檢測確定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入睡就嚴重打呼的他這才驚覺,原本以為「只是偶爾睡不好」沒什麼,背後竟是這麼嚴重的問題,甚至已影響他的精神及頭腦狀態。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表示,臨床上將打呼視為稀鬆平常的民眾不在少數,多數都以為只是身體較疲累所致,或像張先生一樣,以為打呼就是睡得沉、睡得好的表現,但這些都可能是錯誤的觀念。

 

打呼是警訊  心腦疾病風險增

長期打呼恐是呼吸中止症的警訊之一。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睡覺時因上呼吸道變狹窄,而使呼吸變淺且費力,因此打呼聲特別大聲,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上呼吸道完全堵塞而吸不到空氣、窒息,這也是為何臨床上偶有聽到民眾在睡覺中猝死的案例。

不僅如此,洪育忠補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因常在夜間反覆缺氧,會造成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發炎,長期下來就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日益嚴重,如: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中風等機率都會大幅增加。
 

據美國睡眠心臟健康研究會(SHHS)長期隨訪結果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OSAS)患者,中風機率高於健康人3至4倍,甚至未來失智風險也大幅提升,不可輕忽。

睡眠呼吸中止症,三大錯誤觀念

一定會打呼?


不一定,但大多是會的。洪育忠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常有打呼症狀,但是,有打呼不見得一定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疑慮,因此建議進一步做深度的睡眠檢測,幫助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態。

睡覺的中期才發生?

錯,睡眠的前中後期都可能發生。因此,瞭解自身整體的睡眠狀態與品質,有其必要性,才能對症下藥找到方法解決。

胖的人才會有,瘦的人不用擔心?
 

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很多,飲酒、鼻塞、鼻中膈彎曲、過敏性鼻炎、舌根無力者都有可能,所以任何體型都有可能有上述狀況,不單限定於肥胖者。

睡眠檢測新利器:在家睡一晚便知有沒有!

想瞭解自身睡眠品質,或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民眾,過去都需去睡眠檢測中心睡一晚,在不熟悉的床與環境下,身上被綑綁了非常多的儀器和線路,可想而知那天的檢測結果通常不太理想。

但現在市面上推出居家型睡眠檢測儀器,在家即可檢測!洪育忠指出,目前新一代的醫療級居家檢測儀器,通過美國FDA、CFDA、TFDA醫療認證,只要一個餅乾大小,無需任何線路,繳回後數據便可即時上傳。

洪育忠提醒,睡眠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人一生將近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千萬要輕忽睡眠對健康的影響。
 

原文請見:打呼就是睡的香?「睡眠呼吸中止症」必知三大錯誤觀念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疲累#心血管疾病#肥胖#猝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1006

0.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