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組改最後盤整階段 力拚立院本會期通過修法


發佈時間:2020/10/09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9 15:46
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宣示將推動政府組織再造,行政院積極研議,知情人士表示,組改確實有許多難題,但目前已在最後盤整階段,力拚在今年年底、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通過涉及組改相關組織法修法。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於民國9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明訂行政院轄下37個部會將整併為29個,並自101年啟動組織改造。

 

蔡總統日前在就職演說上宣示推動政府組織改造,目前尚未完成組改的5部會,包括內政部下設國家公園署、交通部改制的交通及建設部、經濟部改制的經濟及能源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

另外,因應網路時代,也將成立數位發展部。因此這次組改至少涉及6部會組織法修法。

知情人士指出,組改牽涉多個部會,也會遇上本位主義,組改確實有許多難題,尤其是在人力調動方面,牽涉到職務列等,改制後部會的職組職系可能跟當初公務員考進來的不同,也面臨到改制部會某職等的缺比較多,但卻可能找不到相對應職等的人來擔任該職位。
 

知情人士說,未來尋覓改制部會首長可能也是另一難題,以環資部為例,由於要兼顧環保和資源,這位首長要同時被環保界和企業界所接受,並非容易的事。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政院組改已經到盤整的階段,近期在確認人力調動、官員職務列等的細節問題,力拚在今年年底、立法院本會期通過。

至於外界關注的數位發展部,知情人士說,基本上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產業發展、科技相關業務移撥到數位發展部,NCC則保留監理業務,專心監理;科技部也不會有業務移撥至數位發展部,科技部也擬規劃改成委員會形式。

數位政委唐鳳、新上任的科技政委郭耀煌被視為數位發展部長熱門人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蔡英文#政府組織#組改#立法院#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390

0.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