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是否可能復交? 吳釗燮:持續深化各領域關係


發佈時間:2020/09/28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8 17:20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中央社)

對於台灣與美國是否可能復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將持續強化台美經貿、政治與安全等關係,在可能範圍內努力,而總體外交工作目標就是深化、擴展與所有國家的關係。

吳釗燮今天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主席、立法委員江啟臣質詢,台灣的總體外交目標為何,中華民國和美國在吳釗燮任內是否可能復交,以及是否有任何美國官方文件提到若台海發生戰事,美方一定出兵,條件又為何。

 

吳釗燮說,他擔任部長兩年半以來,總體外交工作目標就是深化、擴展與所有國家的關係,對美國的工作也一樣,即持續深化在安全、經貿和政治等領域的關係,目前各界都感受到台美關係不斷進展,這是在可能範圍內,一步一腳印努力得來的。

至於一旦台海發生戰事,美方是否協助台灣,吳釗燮指出,「這話應該由美方來說,台灣不能替美方說」,但台灣的態度要非常堅定,即「自助而後人助」,必須展現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一旦受威脅,外在力量才可能協助。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則提醒,自外交部21日發布聲明譴責中方否認海峽中線存在以來已歷時約一星期,雖然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嚴厲譴責中方,但至今國際間並未有相關有力發言;外交部及各駐外館處應「動起來」,打好國際輿論戰和外交戰,否則若海峽中線的默契被破壞、都沒有國家出來說話,以後會有問題,而當時提出「海峽中線」概念的美國,「總能說話吧」。
 

吳釗燮回應,很多國家在私下交談或意見交換時,都對中方的發言和作為表示不認同,但直接相關的公開聲明確實沒有。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問,若有國家尋求與台灣建交,外交部的態度為何;台美關係是台灣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 可以等時機成熟再「掀鍋蓋」,以免給朋友製造困擾、給敵人藉口找麻煩,吳釗燮的意思是否為台灣並未拒絕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只是時機尚未成熟。

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專訪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台灣將持續強化雙邊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吳釗燮表示,當天受訪時,針對台美建交問題,他是被動回答,而非主動表態,原來的題綱也沒有這一題。台灣過去一段時間確實多方嘗試展開新友誼,目前也有不錯的成果,包括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而與美國的關係就像蓋房子,每一個門、窗、磚瓦都很重要。

至於王定宇關切台灣與教廷關係,吳釗燮說,教廷已多次說明,與中國的關係和宗教有關、無關政治,台灣不用擔心與教廷的關係。

梵蒂岡與中國2018年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今年10月到期,教廷已表達續約意願,中國政府則尚未明確表態是否續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吳釗燮#台美#復交#外交#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9

0.1024

0.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