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務次卿旋風式訪台 台美貿易協議將成局?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0/09/17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18:44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團旋風式到訪台灣引起關注,美國國務院低調發出聲明,對外表示代表團是為了追思李前總統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而來。然而,根據台灣媒體的報導以及民眾的期待,負責經濟發展跟能源環境政策的高階官員來台,代表的當然是台美簽訂貿易協定將有重大突破。可是台灣的期待,跟美國的盤算真的一致嗎?政府是不是已經籌劃好要為台灣爭取到什麼?在交流中,台灣有沒有準備好要失去什麼?

 
 
隨著大選的逼近,台美關係在媒體上看起來似乎已經建立了超乎過去的緊密連結。從防疫工作,到經貿交流,甚至是先進武器的軍售也批准的很爽快。為了選舉而全力抗中的川普,不論心理如何看待台灣,現階段與台灣稱兄道弟,力挺台灣民主,肯定對選情有加分效果。不過,即使是親兄弟,也會明算帳,世上沒有哪一個國家會心甘情願百般讓利,現實的美國更不會為台灣破例。如果以為國務次卿的來訪,就代表台美貿易真的更上層樓,恐怕是過份樂觀。
 
了解美國的政府結構就會發現,所謂的國務次卿,在政府當中的位階等同於台灣的政務次長,就算帶了商務部助理部長一同前來,屬於高階官員的兩人,在經濟交流上或許可以產生一定的影響力,但兩者都沒有代表美國對外進行貿易談判的權力。事實上,柯拉克所擔任的國務次卿,在他於去年六月被川普任命之前,這個職位足足懸缺了兩年半之久。由此可見,這個職位的重要性並不如想像中的高大上。而從他的權限來看,也就不難理解,為何國務院只能以追悼李前總統的名義來台,而不公開強調他將代表美國主導經濟對話。姑且不論中國是不是反對,國務院官員如果踰越執掌的權力,在大選期間,很可能會引起反對黨的濫權質疑,為川普的大選扣分。
 
台灣如果真的有機會簽訂貿易協議,談判桌上的對家,絕對不會是企管顧問出身的商業大亨柯拉克,而是來自直屬白宮,貿易代表辦公室裡的貿易條約專家。目前負責美國對外貿易談判的主管,是華府出名的貿易談判高手羅伯萊澤。從川普上任以來,萊澤不但成功迫使加拿大和墨西哥就範,把共和黨批評多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修訂,連簽署施行不到五年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也在他的談判手腕下,成功迫使韓國對美國產品的進口更加開放。
 
 
點出柯拉克的職權限制,以及川普政府近年利用貿易談判爭取美國利益的案例,目的不在唱衰台美貿易協議,而是希望台灣的民眾有機會認清現實,了解真相。如果衛生部長來台進行所謂交流的結果,是要開放帶有瘦肉精的美豬,這次非正式的快閃交流,台灣難道又要讓克拉奇帶回另一項大禮?
 
誰會是未來四年的白宮主人還不一定,但可以確定美國反中情緒高漲,所以不論哪一黨上台執政,就算支持台灣的方式不同,力挺民主的立場卻不會改變。換句話說,眼前這個時候,對美國來的貴客虛以委蛇,不開空白支票,替台灣守住利益,保有小國的尊嚴,不好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翁履中專欄

專家觀點

#國務次卿#訪台#台美貿易#官員#代表團#貿易協定#經濟#柯拉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0937

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