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像極了愛情?前瞻狠甩軌道建設 城鄉建設變正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23:44

國發會最新公布前瞻2.0預算編列計畫,大幅刪減軌道建設補助經費,讓各個縣市急跳腳。外界認為,軌道建設易生難養,政府急踩剎車是好事,但學者從財政法規的角度解讀,先前標榜軌道建設是重中之重的前瞻計畫,目標竟然可以說改就改,一來代表事前毫無縝密規劃,再者也突顯執政當局毫無財政紀律概念,舉債氾濫恐怕後患無窮。

圖/TVBS

 
嶄新校園外牆,人行道筆直寬闊,位於捷運蘆洲線周邊的三重國小,從今年2月開始面貌大不同。

新北市養工處處長馮兆麟:「因為整個學校的圍籬把它退縮之後,然後把這個讓出一個空間,把整個電箱往裡面做,所以空出來大概有3米的空間。」

路燈、變電箱通通靠邊站,電纜電線地下化,不只視覺清爽,學童走路也更安全,新北市養工處在三重國小,執行的學校通廊改善工程,經費約1700萬,其中850萬,靠的就是前瞻計畫補助款,接下來新北將再接再厲,包括老舊道路拓寬、人行道改善等等,超過50個案子,希望能爭取前瞻計畫城鄉建設經費支持。

 
新北市養工處處長馮兆麟:「新北市的面積大概是台北市的,7倍的面積所以所有的一些,包括一些偏鄉地區道路的一些維護,包括我們都會區裡面人行道的維護,有中央的這樣一個幫助的話,其實讓我們原先規劃期程,能夠更提早能夠提早來做一個完成。」

除了台北市以外,21個縣市、不分藍綠,都想搶城鄉建設補助,從國發會最新公布的前瞻2.0版本來看,城鄉建設預算從原本的1372億,暴增1059億、來到2431億,占比從16%拉高到29%,而原本主要訴求的軌道建設,卻從占比48%,大幅刪除2338億、到只剩占比23%。對照3年多前,蔡政府為了通過前瞻計畫,強力捍衛軌道建設的說詞。

圖/TVBS

時任行政院長林全(2017.7.1):「做一個長程運輸的交通工具來看,鐵道它的必要性和它的前瞻性還是存在的。」

既然經過嚴謹評估,前瞻的目標卻說轉彎就轉彎,在野黨看出不尋常。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同一套東西如果從2018年講到2022年,結果全部都是空中樓閣,完全沒動靜的話怎麼買票怎麼綁樁,所以為什麼在今年選舉前2年突然改了,突然改了比較容易發包,比較容易標出去比較容易綁樁的城鄉建設。」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當初如果說已經有規劃的話,從法的精神來看你必須要符合當時的規劃,那就法論法的話真的這些計畫的變更,那應該要回到立法院再進一步去做討論,但我覺得這個東西突顯出來就是,在做這些調整的當下,(政府)它根本沒有把財政紀律,或者是所謂的法的規範,它把它放在就是整個規劃的考量底下。」

圖/TVBS

 
前瞻計畫屬於政治問題,也是法律問題,然而看在學者眼裡,國家財政永續性更加令人憂心。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點出,前瞻計畫是把《公共債務法》、《預算法》應該監督的舉債,以特別預算名目包裝、巧妙迴避,政府撒錢無上限,倒楣的又會是誰?

交通部長林佳龍(2020.9.9):「已經列入到前瞻計劃的軌道建設都會持續,那新增的部分,有些就會放在年度的公共建設預算來編列。」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惡的事情為什麼,因為每年度的公共建設預算跟特別預算,這兩個東西是不能夠混在一起的,這代表你一開始就是我剛剛講的,你是不是根本就是把,一般預算底下的公共建設從一般預算底下,為了要規避財政紀律,然後拉到特別預算來做它。」

學者警告,特別預算浮濫編列,已經走向常態化,前瞻計畫突顯出國家財政,正在溫水煮青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發會#軌道建設#財政#前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769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