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壩無預警放水釀4人溺斃 家屬可提國賠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黃俊維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13:13

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導致下游野營的民眾四人溺斃死亡,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在複訊台電值班人員後,認為蘇姓值班人員涉嫌過失致死,諭令10萬元交保!至於死者家屬是否可提國賠,根據新修訂的國賠法規定,公共設施因為管理欠缺導致人民死亡,國家應負賠償責任,但管理機關也有適當的警告標示,是民眾冒險進入,因此國家也能提出減輕或免除國賠!

圖/TVBS

 
遊客進一線天附近河床紮營野炊,週六拍下這一幕,一紅一黑休旅車就停在兩頂炊事帳旁邊,三個大人正在棚子底下煮東西、閒聊,但夜宿河床,又碰上武界水壩異常放水,導致兩大兩小溺斃,檢察官複訊後認為值班的蘇姓男子涉嫌過失致死,諭令10萬交保。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值班蘇姓人員,在閘門故障的發覺,以及後續的通報,乃至示警等環節,認定涉有疏失。」

台電強調閘門異常打開,不排除是機械故障。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我們認為有可能是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造成誤啟動,可能是這個因素,但是最後的原因還要等事故調查報告出來為準,每半年作一次維護保養,上一次是在今年的4月13日。」

圖/TVBS

強調晚間的值班人員一發現閘門異常打開就危機處理了,但關閘門也需要十幾分鐘時間。

但除了值班人員外難道都沒有任何防呆機制,確保水壩下游安全?」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因為這個不是一個正常的情況照理講閘門應該不會自動開啟,所以台電公司也在檢討整個系統,跟我們未來要改進的細項,如果這次發現有任何疏失或系統上的缺失,我們會水平展開,讓我們全台灣的水庫,跟水閘門都要做同步的改良。」

台電強調會立刻調查,全台有多少可能會影響到下游流域安全的水壩。

圖/TVBS

全面檢討,至於人員操作是否有怠慢或疏失,台電強調等調查結果出爐也絕不護短。

 
意外後追責任,但遊客闖入河床是否能申請國賠?

根據國家賠償法的規定,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導致人民生命財產受損,國家應負賠償責任。

加註管理機關,如果已經就設施有適當的警告或標示,人民還是冒險從事危險活動,可以減輕或免除國家應負損害賠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界壩#溺斃#死亡#河床#國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990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