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寵物商機大!養魚比例高於貓 專家:可招財、美觀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2 15:35

寵物商機無限,根據資策會調查,台灣飼養寵物的排名以狗最多,占了近7成,不過讓人意外的是,第二名竟然是養魚,再來才是養貓,專家就分析,因為養魚不用花太多時間陪伴,而且也能在辦公室飼養,當作擺飾,甚至也有招財的功效,讓養魚的商機年年增加。

圖/TVBS

 
美容師仔細的替馬爾濟斯修剪毛髮,寵物美容夯,不少飼主都會把毛小孩送來美容,還有添購周邊玩具、再到寵物科技產品,花費毫不手軟。

根據調查,飼主一年裡花在寵物的預算,1000到3000元的占了4成5,而願意花到3000到5000元的也有將近3成,甚至最高也有到上萬元。

記者劉俐均:「寵物商機成為業者看好的市場大餅,資策會調查台灣民眾飼養寵物的前三名,養狗人數最多有高達67%,但出乎意料的排名第二是水族魚類,有33%的民眾飼養,略高於養貓民眾。可以看到像這樣子的寵物用品店裡,這樣的小型水族箱,有可愛造景的也深受民眾喜愛。」

 
寵物店副店長李玟鈴:「現在魚確實是有再增加,因為我們現在就是很多會有一些辦公室的。其實說真的上班有點無聊,然後買個小魚缸剛好有一些風水的問題,或是說可能可以上班之餘,跟魚做一些小小的互動,餵食那其實看牠吃東西也是滿療癒的。」

以養魚來說,榮登第一名的是孔雀魚,再來則是鬥魚和燈科魚,養魚規模從大到小都有,除了家中飼養型,也有不少成為辦公桌上的小擺飾,因為養寵物,不只有陪伴需求,也有求財、求好運功效。

圖/TVBS

民眾:「招財的,要放在家裡的門邊、門位,招財的位子才能夠養魚,魚不能隨便亂養,養魚有學問的」

不占空間、還能美觀,也有風水加持作用,讓養魚商機年年增加,花費在周邊商品金額,也不比貓狗少。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鐘映庭:「魚其實牠本身內部也有更多分類,那有可能一隻就要單價一萬塊以上的深海魚,那這種不同的他們可能在花費上,不管是飼料不管是照護,或是一些周邊商品上,他們都會有一些差異性,如果是養到比較金貴的魚,其實相對來講他在各項花費其實都會比較高。」

以整體寵物市場來看,有68.4%民眾到實體商店購買,47.4%的則在電商平台,接下來還有大賣場、便利商店也占了46.8%,飼主肯砸錢,像是新興的寵物科技產品,也越來越受市場青睞。

圖/TVBS

 
電商平台策略暨數據分析總監梁日威:「近年來其實我們看到民眾,飼養寵物的趨勢越來越高,然後加上上半年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有觀察到,像是在寵物商品的需求,年比年的話需求成長50%,有滿多像是比較科技類的一些寵物的商品,像是智能飲水機、自動餵食機其實都非常受歡迎。當然另外一個就是其實現在,飼主其實都希望可以無時無刻,看到他的毛小孩做什麼,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寵物監視器,其實也在站上,也是非常受歡迎的一個產品。」

科技單品售價,接受度到3000元的有4成民眾,還有近3成的飼主,願意花5000元購買智慧型餵食器、飲水機、攝影機等等,再加上醫療和飼料費,一整年下來的花費相當可觀。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鐘映庭:「台灣的飼主比較大的支出,其實是在飼料跟醫療照護這兩個領域,這兩個領域的年平均的花費,其實都超過八千元,年紀越長的消費者或飼主,他們其實比較有能力,或者是願意投入比較大的,比較高額的金額在醫療照護的部分,其實都能夠超過一萬元,如果是比較年輕族群的話,像是18到20歲,他們其實比較關注的是,一些非必須性的花費,例如說是娛樂相關的,或者是居家用品。」

因應少子化家庭越來越多,家中養寵物的比例也逐年增加,目前全台灣寵物產業的產值高達580億元,也讓養魚、還是養貓狗的寵物的商機,成為各個商家的必爭之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寵物#狗#養魚#貓#預算#商機#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87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