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歲後注意身體警訊 否則大腦萎縮這疾病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0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0 23:16

過了50歲之後,您有沒有感覺到身體狀況和年輕時相比,確實有明顯的不一樣呢?其實除了肌耐力、體力、和骨質會隨著年齡逐漸流失之外,大腦也會慢慢的萎縮,如果您是肥胖、或是腹部脂肪較多者、睡眠太少或太長,也會加速大腦萎縮!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而且年過50歲之後,體力肌力和骨質會慢慢的流失,其實大腦也會慢慢萎縮,而根據研究統計大腦萎縮在50歲之後,會以0.2%至0.3%速率萎縮,而60歲到91歲則會增加至0.5%,會增加罹患認知功能障礙及失智症風險。」

北榮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vs.病友蔡女士:「妳晚上睡得好不好?晚上還是可以睡啦,妳大概幾點去睡覺,我差不多九點多就睡,睡到五點就起來了。」

北榮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vs.家屬:「您要不要講一下媽媽的情況,她就是東西越來越..就是忘記東西越來越多,比較有印象的是就像前兩次就是可能半夜起來會煮東西說要煮中餐之類的,出門坐公車會忘記就是原本的路線。」

 
80歲蔡女士,在家屬陪同下前來醫院就診,關鍵在於最近經常忘東忘西,甚至連煮飯都忘了下一步要做什麼步驟,擔心情況越來越差,想要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為失智症!

病友蔡女士:「有時候也是忘記再回來拿,(帶什麼)就是有時候戴口罩,戴那個記憶..那個什麼車票什麼又忘記。」

家屬:「思緒的條理不是那麼清楚,對然後東西,忘的東西越來越頻繁,對然後加上一些可能就是坐車怕說會有危險,對她說那個路徑整個都改變會有危險。」

北榮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會造成大腦萎縮的原因很多,包括就是說睡眠睡的過多或過少,最好的那個睡眠時間,大概差不多六到七個小時,那如果睡眠不到六個小時或超過十個小時,這個會造成大腦萎縮,如果肥胖腹部脂肪太多,這也會加速大腦萎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失智症已經超過5000萬人,每三秒鐘就增加1位,台灣失智症者推估至少28萬人。

像她今年71歲白女士,四年前確診為輕度失智,也是經常會忘記事情,感到很挫折。

病友白女士:「腦袋就覺得好像是很空洞,為什麼一個東西他會記不起來,不可能我就想說,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失憶這種東西它是靜悄悄的。」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個管師陳立筠:「記憶力促進跟生活其實有相關,一個是藥物的延緩,就是目前藥物,只能是延緩他就是退化的速度,那另外一個就是會生活的促進。」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你的個性不擅於社交,又不愛主動學習新的事物,再加上又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比較容易認知功能會下降,如果在你周圍附近的親朋好友,有這樣類似狀況的時候,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基本上年紀越大腦子越來越萎縮,功能越來減退,這算是正常的現象,可是有些因素會讓他加速,比如說有些人抽菸有些人喝酒,空氣汙染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甚至頭部外傷這些都是常見會讓大腦萎縮退化或加速的一些因子。」

圖/TVBS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減少大腦萎縮目前研究可以看到當我們有適當運動,我們刺激肌肉的收縮其實也是可以有機會去減少,大腦萎縮的一個狀況,其實所有功能都會退化包含腦部,所以要怎麼要去延緩我們腦部退化,最重要還是預防,所以適當的飲食跟運動,其實是非常重要。」

飲食不均衡經常久坐,再加上腹部內臟脂肪過多更容易產生發炎細胞因子,而肥胖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醫師建議多運動,維持身心愉快作息正常,降低失智症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腦萎縮#脂肪#失智症#50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45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