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金大砍三成是假消息! 勞保年改到底怎麼改?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0 23:01

勞保基金從2017年開始,入不敷出,破產年限可能就在2026年,勞動部計畫,年底啟動勞保年金改革,部長許銘春更是喊出,「就算掉了烏紗帽也要做」,但近期不僅傳出勞保費率將調高,勞保給付恐怕也要大砍三成的風聲,對此行政院表示是錯誤的不實訊息。

圖/TVBS

 
手搖茶飲業者丁一凱vs.員工:「後面還有春嗎?(有),好。」

手搖飲,四季都熱賣,排班制工時固定,線上求職,打工族的詢問度很高。

打工APP品牌公關宋宜薇:「大多數的學生還是傾向,找餐飲服務業,因為一來,就是因為,它的門檻比較低,再來就是因為,它的職缺量也比較多,基本上有開立發票的店家,通常都會先認為有勞健保,然後這部分的話,我們就是會先去做一個把關,那些沒有開發票的這種店家的話,我們就會用客服,去打電話去做一個人工的審核,跟他確認說他相關的勞健保,一些保障有沒有齊全。」

 
就算是打工,也要投保勞健保,顧店、煮茶、外送,都是人力支出,中小企業,怎麼看待勞保議題?

手搖茶飲業者丁一凱:「會比較關心的還是,雇主部分負擔的部分,我的員工其實都是,跟著我滿久的員工,負擔一定是,規定還是我們還是要照走,只能說我們可能或許,之後我們要去審視說,我們正職跟計時人員,比例的分配。」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勞保是勞工朋友們,退休生活的保障之一,不過勞保在2026年就會面臨到破產,因此勞動部計畫,啟動勞保年金改革,儘管最終的方案,目前還沒有出爐,不過像是調降勞保所得替代率,還有訂定所謂的樓地板門檻,都引發了熱烈討論,不過勞工朋友就擔心,繳的勞保費變多,領到的年金,卻變少。」

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古允文:「民眾在什麼樣情況下,會增加消費,(可支配所得增加),對啊,可支配所得增加,可是現在政府,不斷的告訴我們說,你的可支配所得會減少,對,你年紀大了話,你可支配所得會減少,年金改革不就是要減少嗎,什麼都要減少,這樣子的話我問你,你現在敢不敢消費,假設我們認為說,兩萬塊是維持,一個人生活水準的,適足安全水準,那我們就來討論,那兩萬塊從哪邊來,一部分是不是可以來自勞保,那勞保可以負擔多少,那一部分有勞退,勞退可以負擔多少,然後另外我們也看到說,我們會有全民健康保險,全民健康保險,他雖然不給你錢,可是當你生病的時候,他會幫你負擔掉一些,所以你的支出就會降低,所以你要給我們一個overall的picture,一個整體的一個圖像。」

圖/TVBS

勞保年改,迫在眉睫,從領取年金的勞工人數來看,2009年達6.5萬人,到了2013年增加為49.7萬人,2017年人數倍增,正式突破百萬人,今年6月持續攀升,達133萬人,領取年金的勞工逐年增加,也加重財政負擔,目前勞動部計畫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方向包含:調整年資給付率、提高勞保費率、拉長平均投保薪資時間,以及提高政府每年撥補等四大方向,預估會溯及既往,希望延長勞保年金財務10年、20年,而對於勞工退休金將大砍3成,所得替代率將從1.55%調降到1.3%已達共識的說法,行政院嚴正駁斥,非屬事實,勞動部強調會逐步調整,不會一次到位,給付部分,仍在評估中。

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古允文:「今天那種感覺就是說,政府並沒有把這個東西講清楚,就是軍公教也要刪,那軍公教刪完了以後,然後這個換勞工也要刪,對啊,雖然說勞動部部長,是有在提,就是說好像這個還沒有定案,可是我們在做,軍公教年金改革的時候,也說沒定案,到最後還不是刪,所以你用這樣子還沒有定案,來當個說詞的話,我想沒有人會相信,因為從過去,大家去相信一個政府的時候,不會看你現在講什麼,而是看你過去到底做了什麼。」

 
勞保破產倒數,改革早該啟動,年改政策,政府要怎麼「議價」?不僅攸關民生,摻雜政治考量,更牽動上千萬勞工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年改#政策#議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597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