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藥署預告「豬油免標產地」 陳時中:還是應該要標


發佈時間:2020/09/08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11:40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TVBS)

食藥署7日公告散裝食品標示規定,明訂原料含豬脂的散裝食品可免標產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基本上還是應該要標,會清楚標示,讓民眾有所選擇。

因應放寬全齡美牛、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已於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但食藥署7日深夜預告修正相關法規草案,預告期間為7天,開放外界陳述意見。

 

但外界關注,預告的「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第5點修正草案」,明訂食品販售業者販售豬肉或豬可食部位為原料的散裝食品,應以屠宰地(國)標示為原料國。原料含豬脂的散裝食品,除該食品為豬脂外,原料含豬脂的散裝食品可免標產地。

媒體質疑,過去陳時中以會清楚標示捍衛食安,只要有用到美豬的產品都要標示,與預告內容不符。如月餅、蔥抓餅等,都可能混到美豬油脂原料卻可不標。

陳時中上午出席護理志工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方案是預告草案,基本架構還是朝向要標示的方向進行,將跟相關團體溝通、了解他們有什麼樣的困擾,希望盡量標示,讓消費者清楚選擇。
 

至於食藥署深夜才預告相關草案,遭外界質疑;陳時中說,5日已經清楚對外說明相關容許量和規定,7日才上網是因有行政作業流程,相關文字要確認清楚。

此外,也有專家認為,台灣萊克多巴胺容許量以ppm為單位,而非ppb,可能比國際標準更寬鬆。因0.01ppm雖等於10ppb,但因測量可能有「四捨五入」狀況,就算測到是0.014ppm,也會視為0.01ppm,但換算成ppb則為14ppb,超過國際標準的10ppb。

陳時中說,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用ppm,台灣的標準幾乎95%以上也都是ppm。(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陳時中#食藥署#標產地#美豬牛#豬油#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11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