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歲女擠鼻子痘痘…細菌竄顱腦險喪命 醫揭恐怖後果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7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19:17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浙江省寧波市有名19歲少女小謝(化名),先前擠掉鼻樑的痘痘,豈料竟引發顱內感染,罹患「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險些喪命。

根據陸媒《中國寧波網》報導,由於小謝正值青春年華,因此特別關注自己長相,每當臉上冒青春痘,小謝都會在第一時間擠掉痘痘,前陣子,小謝鼻樑冒出紅紅的痘痘,她也像往常一樣順手擠掉。

 

(圖/翻攝自中國寧波)

豈料,小謝擠掉痘痘後,右眼周圍皮膚開始紅腫疼痛,隔幾天體溫飆升到39.7度,右眼也出現腫脹、睜眼困難的情況,小謝嚇得趕緊去當地醫院就診,隨後在醫師建議之下轉往寧波市第二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經眼科轉診後轉到神經內科就診。

診斷後,醫師判斷小謝罹患「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這是一種嚴重的顱內感染,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恐會導致患者死亡。

 
神經內一科副主任醫師韓錕表示,小謝就診時病情嚴重,體溫持續在39度以上,右眼外凸,瞳孔放大,眼球已經固定無法轉動,「這都是海綿竇嚴重感染的徵象」,同時也發現小謝的腦膜刺激征陽性,海綿竇的炎症已經擴散,出現了腦膜炎,如果繼續進展的話,「隨時有生命危險」。

幸好經過積極的抗感染治療,小謝的病情逐步穩定下來,目前體溫已經恢復正常,眼球活動和對光反射都有所恢復。

神經內一科副主任醫師薑雅芬解釋,小謝痘痘長在「危險三角區」上,「危險三角區」就是面部以嘴唇畫條直線,鼻根部為點,連接起來的區域就是危險三角區。

薑雅芬提到,這裡的血管豐富,不過沒有靜脈瓣,這個部位發生感染後,若隨意搔抓、擠壓、挑破、熱敷等都可導致炎症迅速擴散,恐使膿液和靜脈內含細菌的栓子進入顱內海綿竇,引起顱內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

如果危險三角區長痘痘該如何處理?薑雅芬提醒,如果不嚴重,那可保持面部清潔,等待它自然痊癒,如果很嚴重,那最好去醫院皮膚科就診,通過藥物治療或者進行痤瘡挑刺,部分患者可能需要進行相應的內分泌調節治療。

此外,皮膚科專家也提醒,適當增加運動,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少吃脂肪、糖類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做好臉部清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開朗的心態,可以有效減少痘痘出現的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青春痘#鼻梁#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感染#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15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