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睡可防失智? 醫:需睡6至7小時增加記憶力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2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23:06

好的睡眠習慣可以預防失智症發生,有研究發現太晚睡的人比較容易失智,醫師就指出,主要是人在進入深層睡眠後,會開始清除囤積在腦部裡的類澱粉蛋白,許多神經性的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症或是帕金森氏症,就是因為類澱粉蛋白大量累積,阻塞腦血管,建議40歲之後,每晚至少要睡6到7小時才足夠,在飲食上也要補充各式營養,減低罹患失智症。

圖/TVBS

 
穿著和服,由老師指導,跟著節奏舞動,72歲的白婉芝,每個舞步都精準到位,完全看不出來,其實他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患者白婉芝:「3日我就說星期三,9月4日就會接不起來,就很奇怪,就在我面前我也知道這個人是誰,就會有一個閃失,就會弄不清楚我覺得很可怕耶,怎麼突然間我像迷路一樣,就很慌,然後會很緊張。」

四年前,白婉芝被確診罹患輕度失智症,但她不願意就這樣停止記憶,積極參與各種社區課程,還到全台各地表演,也讓病情得到控制。

 
失智症患者白婉芝:「有進步,非常有進步,像同學一起的時候,奇怪都會記得耶,然後一定要有固定的位子,誰站誰旁邊,誰跟誰看到同學就會有記憶,那我今天如果不走出來,這些同學沒有幫我,大家嘻嘻哈哈的幫我回憶,那我現在在家裡真的是老人痴呆。」

記者劉俐均:「一般來說輕度失智患者,是可以透過團體互動的課程,減緩失智,不過失智其實是可以提早預防的,其中最簡單就是從睡眠開始。尤其在40歲之後,有好的睡眠習慣,才能清除腦部裡的毒素,減少失智症發生。」

圖/TVBS

睡眠治療師:「好你現在可以到床上了。」

根據睡眠診斷,人進入到深層睡眠時候,就會開始清除腦部裡囤積的廢物「類澱粉蛋白」,許多神經性的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症或是帕金森氏症,就是因為類澱粉蛋白大量累積,阻塞腦血管。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中年的時候就是過了四十歲以後,大腦就會開始有些變化,例如說類澱粉蛋白這種病理的沉積,就會對大腦慢慢累積這樣子。其中一個很重要(因素)就是睡眠。那我們知道在深層睡眠當中,其實我們的大腦有在透過深層睡眠,把一些記憶力把它從短暫記憶變成長遠記憶。那如果說深層睡眠不好的人,記憶力當然也會比較差。」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其實包含說失眠,然後一些會中斷睡眠造成睡眠時間會縮短,容易醒的這些的睡眠疾病來講,因為睡眠會受到干擾,所以他的清除掉這些廢物的,類澱粉蛋白的廢物的(作用)就是會下降」

醫師點出,有睡眠障礙的人,有可能會促使認知障礙的發生,罹患腦部疾病的機率比較高,成人每晚至少要睡6到7小時才足夠。
 

圖/TVBS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一些睡眠習慣要去注意,就是說睡覺前3C產品不要用太多,追劇不要追得太兇,要適度的運動,然後就是壓力來講,就是一定要如果有壓力,生活壓力的話一定要想辦法去排解,不然的話不要帶到睡眠裡面。」

阿茲海默症是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疾病,全球每3秒就有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目前則有超過28萬的失智者,而且65歲以上長者盛行率高達3%,每增加五歲就提高一倍,研究發現,在40歲後,就要開始替腦力做準備,除了睡眠,飲食和運動也很重要。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運動本身我們研究發現了這個運動的量跟大腦的健康,是正相關的,然後(吃)一些健康的魚類、比如說深海魚這些等等,肉類的話也有分一個等級,比如說雞鴨鵝這種白肉的,也可以吃一些,那紅肉的牛、羊、豬這些可能就稍微少一些些這樣子,太多甜食對腦不好。」

醫師建議,也可以尋找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學習,不斷活化大腦,維持好的生活作息、營養均衡,才能夠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早睡#失智#記憶力#阿茲海默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699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