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農作物戴奧辛超標!嚴查環境 如何自保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1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20:12

在台灣「世紀之毒戴奧辛」之害,出現在20年前台南,政府隱匿中石化台鹼安順廠排放有毒廢液,居民飽受殘害,整個村裡因為癌症走了一大半,還出現全世界戴奧辛濃度最高的受害者。前車之鑑,這幾年政府努力檢測防範,不過TVBS獨家揭露內部文件發現,台灣某些地方環境戴奧辛超標,農作物也超標0.464皮克!超過歐盟管制標準,不過這些秘密都沒有公開。這些危機潛藏在哪些縣市?會不會影響食安?官方說試種農作物已經銷毀!可有治本根除污染源?我們的追蹤。

圖/TVBS

 
台鹼戴奧辛案受害者陳碧雲:「安順廠還沒關時,都會放毒出來,我們在家裡吃飯時,有夠痛苦,剛好要添飯要吃,家裡就算門關緊還是很臭。」

揭發台鹼戴奧辛污染案學者黃煥彰:「這個警告牌告訴我們,河裡所有魚蝦蟹全部都有毒。」

記者vs.世界戴奧辛濃度最高者:「(你的手會痛是嗎),手痛,腳也痛,(這是腫起來嗎),(好像腫起來),好像變形了,這都是藥啦,(這是什麼藥),這就糖尿病、降血壓、膽固醇。」

 
扭曲變形的手勉強梳理著人客,她是全世界戴奧辛濃度最高951皮克的婦人,超過WHO戴奧辛耐受值32皮克,整整30倍。

記者vs.戴奧辛案受害者陳碧雲:「(知道你184皮克時有嚇到嗎),沒啦,我當時都不知道那有毒,唉,我們在這生活聞毒氣都習慣了,我全身都快爛了了,我的膽拿掉了,腸也破掉開工再縫補,脊椎也斷了,裝好幾隻鐵架。」

圖/TVBS

一場隱匿22年,台南中石化台鹼工業廢液濫排,毒底泥魚蝦進到食物鏈,戴奧辛殘害人類的悲歌。

揭發戴奧辛污染案學者黃煥彰:「魚去吃了底泥,然後人吃了魚,透過這樣的食物鏈,後來汞和戴奧辛其實都跑到人體身體裡面。」

台鹼戴奧辛案受害者楊茵鈁:「都是黃老師揭露出來,不然我們怎麼知道有毒。」

揭發戴奧辛污染案學者黃煥彰:「戴奧辛其實不容易代謝掉,其實每隔七年才會代謝掉一半,這幾乎終生中毒。」

記者vs.戴奧辛案受害者陳碧雲:「(這是什麼魚哪),吳郭魚,(你愛吃魚嗎),吃飯不配魚要配什麼,(吃肉啊),喔,不,我肉很少吃。」
 

當年不知情吃著賣著,累積致癌毒素,恐懼籠罩著小村,莫名肝癌越來越多人,十年國賠漫漫訴訟,當初兩百多人打官司,很多人等不到了。

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自救會長林吉進:「總共這十年半,走了60幾個,(國家賠償他也還不了公道了)。」

台鹼戴奧辛受害者蘇天津:「吃毒啦,我從小還是孩子時就吃毒魚了,這幾年因為癌症過世的也不敢跟人家講,(為什麼),鄉下人會覺得這是不光榮。」

記者vs.黃煥彰:「(為什麼生病為什麼不能說),他們會覺得這世人還是上輩子做壞事才得癌。」

明明人為加害,鄉下阿公阿嬤卻怪起自己,每個人身上都掛著沉痛數字(戴奧辛數值)。
 

圖/TVBS

黃煥彰,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二十年前揭發中石化戴奧辛污染。

阿嬤一把握緊黃老師,他是整個村落的救命恩人。

揭發戴奧辛污染案學者黃煥彰(2004):「污泥就流到竹筏港溪。」

《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一家就有六七個人罹患癌症,居民們忍不住怒吼。」

揭發戴奧辛污染案學者黃煥彰(2006):「我從來沒想到我會從這個事件上退縮,現在如此,未來也如此。」

沒有他打開潘朵拉盒子,逼促政府,真相無法大白。

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vs.記者:「政府整整隱瞞當地居民22年,(22年,早就測到這有毒?),早在71年測到魚體裡面含有汞。」

當年政府隱瞞秘密,那現在呢?環保署每年針對全台高風險工廠稽查戴奧辛,近三年開罰28家,總罰金破千萬。

當環境戴奧辛超標,會不會違害農作?TVBS獨家取得政府監測「附近農作物戴奧辛」數據,發現106年彰化超標工廠附近,莧菜、韭菜,戴奧辛0.53皮克,超過歐盟行動管制標準0.3皮克,108年又是彰化,地瓜葉0.46皮克,遠超過其它縣市0.03皮克整整十倍。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環安,農安,食安環環相扣,慢性低劑量吃戴奧辛,他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孕婦容易流產,生下小孩增加長出畸形胎兒風險。」

只有地號,一長串解毒密碼我們實地追查。

記者林上筠:「我們必須要不斷在小徑裡找路,不知道到底污染源在哪。」

圖/TVBS

穿越小路,前方不明阻擋。

攝影記者vs.採訪車駕駛:「(我們啟動了兩部導航),報廢車是故意擋在這裡的吧,幹嘛擋在路口,這邊是重工廠後面。」

赫然發現,正在彰化和美重工業區後頭。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這些農地之前已經受到污染了,都是戴奧辛超標,不過現在全數銷毀。」

農委會強調超標作物已經銷毀,但以空拍來看,黃色監測點位「根除」只是治標,因為同區緊鄰著紅框框大片,全是滿滿菜園。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像這樣甘藷葉一查,發現戴奧辛也超過歐盟管制標準,是固定污染源還是單一被偷倒廢料,政府應該追查源頭。」

彰化農民:「污染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從年輕吃到老,自己種自己吃,旁邊這塊給檢驗的,(會不會擔心有什麼問題),不能種我們就不要種,我們怎麼會害人啦。」

赤腳走過世代相傳的地,但附近鍋爐蒸氣煙囪排放污染,環保署前年已開罰這家工廠,結果同一廠,2019年戴奧辛又超標,繼續殘害土地。

彰化農民:「若有污染我們也不敢做,這東西我們自己也都在吃。」

圖/TVBS

不知情,農民無辜,官方沒示警,高風險是否早就進了你我口中。

記者vs.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附近都還在種,要怎麼確認土壤安全),附近土壤我們應該要再做檢測,沒有問題才可能讓他們再種,(今天犯錯的不是他農民耶,可能未來要被鏟除的、被銷毀的卻是農地受害),土壤污染是環保署負責,我們有土污基金嘛,若鏟除銷毀時或停耕補償,政府一定要有些補償。」

癥結出在農委會只銷毀「定點試種」超標的農作物,忽略周圍大片,環保署只開罰沒有清查是沉降戴奧辛局部污染,還是土壤滲透已毒,各部會各作份內的,誰為食安把關。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污染源可能覺得開罰,這案子完結了,(隔年又超標)沒有長期進一步長期監測,跨部會責成環保署作主責機關,他要來指揮跟收集,不管從農委會回來的,衛福部回來(負責就對了),才能徹底把污染源一個個解決。」

圖/TVBS

政院承諾跨部會追查高風險區,專家計算,以六十公斤成人來看,每天承受最大戴奧辛量是240皮克,等於521公克戴奧辛地瓜葉,吃兩、三盤污染菜就會超標,下一代健康不容輕忽。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今天我們做環境保護都是為了這些敏感族群,胎兒、懷孕的母親、年輕的婦女,因為他會懷孕,還是要從源頭管控,(洗葉子沒辦法嗎),洗葉子只能把粉塵洗掉。」

健康料理生活家花花:「肥油部份我會把它去掉。」

肥肉、內臟,高油易殘存戴奧辛累積,專家建議能避就避,給孩子的更要謹慎,回頭看看看台灣最大戴奧辛污染案,殷鑑不遠。

揭發戴奧辛污染案學者黃煥彰:「我追污染已經追了25年,其實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因為你會發現所有問題都沒有解決,而且好像越來越沉重,我們對土地這麼殘忍,改天,土地就會怎樣對待我們的子孫。」

彷彿被禁錮的歲月,人為毒害,環境反撲,但一切為時已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毒渣現形記#戴奧辛#超標#農作物#污染#黃煥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1312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