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思敏極簡雕塑 抽象藝境美學起飛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8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雕塑家郭思敏,建築背景,做過金工,但不願被生產量化框架,以致在幾何線條的虛實間,摸索出雕塑的極簡原創,藝文潮帶您走進雕塑家的夢想天堂。

圖/TVBS

 
藝術家郭思敏受邀在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中展出創作,幾何線條,切面俐落,冷冽寧靜。

在台北市的工作室裡,郭思敏以手做模型代替畫設計圖。

藝術家郭思敏:「創作對我來說,最重要是原創性,原創性是沒有人看過的狀態,其實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甚至對來說連我都沒有看過,我都無法預知結果是什麼,其實看了很久,我覺得還滿喜歡的(滿好看的),但是現在我還不確定,這個如果這麼細,不知道結構會不會夠穩,我通常要每個角度都要看一下,這是它們的伸展台。」

 
郭思敏淡江法文系畢業,赴美攻讀建築學士和碩士,母親是文學名家林文月,父親郭豫倫是五月畫會畫家,20年前郭思敏在父親建議下,從建築轉做金工。

藝術家郭思敏:「(用蠟去雕出來的),對,先用蠟雕,這個(戒指)是可以量產,可以鑄件,你也可以轉動一下,有的人不曉得要怎麼戴,它其實就是斜斜的戴進來,(其實很特別這造型我沒看過),這件我滿喜歡的,(老師可惜了,你這要量產的話),這很花時間,這要做好久,這條。」

郭思敏不愛一成變,也不想創作風格單一的作品,比方光是一個方戒,框框的表現就不停的變化。

藝術家郭思敏:「你可以這樣戴,也可以把這個展現在側邊,對我來說放在那邊,就是一個比較3度空間的,(好像一個小窗戶放在那裡)。」

圖/TVBS

金工遇量產問題後,郭思敏開始做雕塑品。

藝術家郭思敏:「我就拿皮繩吊著,但吊著比較沒有太多變化性,所以從這邊開始,真的邁入做雕塑了。」

藝術家玩著各種點線面的組合,不鏽鋼作品,外層霧面,內裡亮面。
 

記者vs.藝術家郭思敏:「(不只4面的感覺,是遠多於4面的感覺),可能又加上折射,就是有亮面部份有折射,你就忘記它的簡單,(好像你這件黑色的角特別厲害),(左邊有個支撐點特別厲害),對一個單點的落點,(這個作品還沒有發展出去),還沒,其實還沒真的完成,(你還要修什麼),我在考慮它的顏色啊。」

鏽在藝術家眼中,不見得不好。

藝術家郭思敏:「(上漆後)鐵鏽又開始侵入之後,它更有鏽的溫度,時間的感覺。」

也是鏽鐵,巨大鐵牆裡有隻米老鼠。

藝術家郭思敏:「我就放了一隻我喜歡的小米老鼠,有放跟沒有放,如果沒有放,它完全的抽象,但是如果放了一個人物在裡面,你比較可以想像它的尺度感。」
 

圖/TVBS

台北市南港區一棟辦公大樓中庭,陳列著郭思敏烤漆過的紅色雕塑。

藝術家郭思敏:「它雖然是抽象,但你看到它可以看到,你會覺得它有一個旋轉,又冉冉而升的動態,(我們真的可以穿越嗎),可以啊,比方我從這角度看它是比較虛的,但如果你慢慢轉到這頭。」

從這邊看過去,你會覺得它是一個很實的實體。

《冉冉而升》流線動感,亮面和霧面烤漆美如明鏡。

藝術家郭思敏:「目前為止,我最滿意在建案裡的公共藝術。」

藝術家郭思敏:「我一直在追求,一個簡約,非常安靜的空間,其實創作就是某種程度的自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文潮#雕塑#抽象#金工#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657

0.1922